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幸福帮帮团” 服务一条街 帮扶困难户

2015-07-15 16:31:01 来源:河北志愿服务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石家庄市桥西区东风街道东风路北社区管辖范围内,长期活跃着一支“幸福帮帮团”,这支由街道、居委会工作人员、热心居民、爱心商户等志愿者组成的团队,专为辖区孤寡独居高龄老人、困难户、失独家庭、残疾居民提供帮助,让社区的每个人都能更幸福。

    80后社区书记建团

    东风路北社区辖区包括8个生活楼院,总人口7046人,下岗人员多、困难人员多、高龄老人多。80后杨雪琼是社区的年轻书记,她第一个提出了“幸福帮帮团”这一概念。昨日上午,她向记者讲述了“幸福帮帮团”的整个创建过程。

    “这要追溯到2013年三八妇女节之际的手工艺品交流会。”杨雪琼说,当时辖区居民踊跃参与,社区便萌生了开办编织培训班的想法,一来可以丰富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二来可以让困难居民学会谋生技能。可由于经费有限,从外聘请专业编织老师无法实现,社区便找到居民邹丽萍、董小美等心灵手巧、爱好刺绣手工编织的人,希望她们能当志愿者,义务教大家编织。“没想到她们特别痛快地答应了,从她们身上我们看到了一种奉献精神。于是设想,能否广泛吸纳辖区更多有爱心的人,组建一支专业的志愿者服务队,专门为困难家庭提供帮助,从而提升社区的幸福指数。”

    杨雪琼说,大家说干就干,社区工作人员开始奔走于辖区,向居民和商户宣传这一想法。经过努力,不少热心又有手艺的居民、20余家爱心商户都积极加入进来。在社区的组织下,大家成立了文化交流活动室,与辖区卫生院合作成立了医疗志愿者服务队,同时还有义务理发队、义务维修队、便民超市等,主要帮扶孤寡独居的高龄老人、困难户、失独家庭、就业困难人群、残疾人等,打造幸福社区,社区将这个特殊的志愿者服务团队命名为“幸福帮帮团”。

    幸福帮扶影响大

    “幸福帮帮团”成立以来,哪里有需要就服务到哪里。组织志愿者上门为辖区孤寡老人体检、免费理发、缝补衣服、拆洗被褥;每逢节假日,帮帮团都会举办各种各样的现场服务活动,例如“学雷锋日”上门为老人搞卫生,端午节给老人和困难家庭送粽子。今年庆祝建党94周年之际,帮帮团以“爱心献社会、真情暖人心”为主题开展帮扶一条街活动,现场组织义务按摩、体检、理发、法律咨询等项目;文化交流活动室还开办了编织培训班,开设了淘宝店铺“社区幸福储备站”,困难家庭成员学习完编织技术制作出精美的作品后,通过网店进行销售,为他们提供全新的再就业道路。

    每一位加入“幸福帮帮团”的志愿者,也都将帮助他人、奉献爱心当做自己的职责。金榔头维修社的陈师傅手机常年不关,半夜有居民打来电话请他去修空调,他毫无怨言。去年2月,休门街117号院室外暖气阀门大范围漏水,当时需要整个人被水冲着才能将阀门卸掉,天气寒冷没有人愿意维修,陈师傅闻讯赶来二话没说就上手维修,在水里冲泡了2个多小时终于将新阀门换上。理发手艺颇高的石增华师傅,已经上门帮百余位老人义务理发了。“帮帮团之所以能发展得这么好,就是因为有这样的热心肠加入!”杨雪琼说。

    现如今,社区已经将“幸福帮帮团”普及到辖区内绝大部分商户,形成了服务一条街。为让服务更有针对性,还设置了持卡人群、特殊人群两类帮扶对象,并成立了居委会、党员志愿者、楼院长三方的评定小组,以保证公平合理,使志愿者队伍更加制度化、规范化。

    “有了幸福帮帮团,那些原本生活困难的居民也逐渐感受到幸福。社区是一个城市的缩影,社区弥漫着幸福,整个城市的幸福指数也会提升。因此我们会继续将这种帮扶精神在社区继续传递下去,把帮助别人当成一种快乐。如果辖区有居民或是商户、企业等愿意加入,也欢迎大家!”杨雪琼说。

责任编辑:翟晓菲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