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张家口残疾志愿者张永才捐髓救助香港患者

2015-07-09 11:22:23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月8日下午,张家口市残疾志愿者张永才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总医院,成功为一名香港白血病患者捐献了造血干细胞。据悉,张永才是我省第243例成功捐髓、也是第2例为香港患者捐髓的志愿者。

  全身大面积严重烧伤,目前仍处于恢复期,但他坚决捐献

  1969年出生的张永才,是万全县孔家庄村人,为人热情,乐善好施。2006年第一次无偿献血时,他填写了《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同意书》,并留取了血样,正式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此后,他每年坚持献血两次。“献血又不影响健康,再说还可以救人。”张永才说,他出事前已无偿捐献了4000毫升血液。

  今年3月26日,张永才接到了中华骨髓库河北分库工作人员的电话,得知自己与香港一名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当时,我既怀疑又心情复杂。”张永才笑着说,他怀疑的是这么多年过去了,现在才配型成功。心情复杂是因为,自己留血样时身体健康,可现在严重烧伤,还能捐献吗?

  张永才告诉记者,2013年4月,他在电焊操作时不慎油罐车爆炸,全身65%面积严重烧伤,被定为四级残疾。两年来,他一直在接受治疗,虽已做了四次植皮手术,但他的腿脚动起来还不利索,现在仍处于恢复期。

  张永才非常珍惜这次捐献机会,立即打电话给他的主治医生。当得到肯定答复时,他决定:“坚决捐!”之后,他进行了高分辨检测和健康体检,“我虽然身残,但不妨碍捐髓!”

  推迟腿部手术时间,一个人如约来到北京

  张永才的腿部伤口还很严重。记者在宾馆见到他时,他刚刚清洗完腿部创面,桌子上放着好几种消炎药。

  家人担心他的身体,坚决反对捐献,可张永才非常坚定。“经历了九死一生,我更懂得生命的珍贵。”张永才说,他非常理解对方渴望救助的心情。

  根据患者的身体状况,捐献日子很快确定。但这与张永才早先定好的腿部植皮手术时间冲突。权衡利弊后,张永才决定推迟手术。“做植皮手术,前后需要时间恢复。”张永才说,这样的话,肯定耽误对方的治疗。“我这病目前又没有生命危险,可对方不能等。再说,我这手术往后缓缓,对身体也影响不大。”

  张永才如约来到北京,成功进行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因为一直是电话联系,我们没有见过面,也不知道他的伤情这么严重。”河北分库主任陈日新感动地说,到北京见到本人后,才了解了他的真实情况。“他家的情况非常困难,烧伤后他不能干活了,和妻子仅靠低保维持生活。目前,看病已花了40多万元,其中有20多万元外债。要想恢复正常行走,他的腿部还需要进行多次植皮手术。”

 

责任编辑:翟晓菲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