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庆七一 颂党恩”河北党员志愿者在行动

2015-07-01 11:24:30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党员超半数为志愿者党员志愿者占全省志愿者总数的47.9%

 

  6月29日,“最美河北人”发布厅举行发布活动,河北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和省志愿服务联合会授予李冠军等6名同志、沧州市盐山县法院金色天平爱心社等4个党员志愿服务组织“最美共产党员志愿者”荣誉称号。

  据悉,获得“最美共产党员志愿者”荣誉称号的分别是:保定市高阳县西庞口村村民李冠军,承德市鹰手营子矿区广播电视台副台长杨丽锟,衡水市桃城区委宣传部科员高岑岑,张家口市供电公司下花园客户服务分中心职员王东升,邢台市南宫市民政局退休干部贾秀英,石家庄市井陉县民政局殡葬管理所党支部书记韩金贵,以及沧州市盐山县法院金色天平爱心社,秦皇岛市山海关区古城志愿者协会,邯郸学院教育学院党员志愿服务队,省直“红丝巾”巾帼志愿服务队。他们之中,有社区干部,有年轻法官,也有普通百姓,虽然行业不同,但都有一颗不求回报、无私奉献的仁爱之心,都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志愿服务的生动内涵。

  据了解,近年来,河北省按照“领导先行、制度引领,干部带头、全员参与”的思路,扎实推进党员志愿服务工作。截至目前,全省党员志愿者总数达到241.3万人,分别占全省党员、志愿者总数的50.4%、47.9%。 

 

  河北启动关爱建国前老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宣读倡议书

 

 

 

河北志愿服务学院揭牌暨关爱建国前老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关爱老党员,从亲情陪伴做起……”6月26日上午,河北志愿服务学院揭牌暨关爱建国前老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在河北经贸大学举办,志愿者代表在现场宣读关爱建国前老党员倡议书,呼吁全省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就近就便为老党员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服务。

  据统计,截至2014年底,河北省建国前老党员共有46319人,其中建国前入党的农村老党员和未享受离退休待遇的城镇老党员有27176人,抗战时期老党员有9131人。建国前老党员为取得民族独立、建立新中国做出了巨大贡献。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河北省委组织部、省文明办、省志愿服务联合会在全省发起“善行河北•关爱建国前老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号召全省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就近为生活困难的建国前老党员,特别是建国前入党的农村老党员和未享受离退休待遇的城镇老党员提供亲情陪伴、生活照料、精神慰藉、困难帮扶等志愿服务。 

 

  河北4884个省直机关党组织与1.1万贫困户精准对接帮扶

 

  善行河北·扶贫帮困“春雨行动”开展以来,省直工委积极组织帮扶活动,及时完成了省直机关4884个具备帮扶能力的机关党组织和599名自愿参与帮扶的党员领导干部与1.1万贫困户的精准对接。截至目前,省直机关“春雨行动”累计捐款221万元,为贫困群众做好事3126件,整修危房200余间,为472名中小学生就学提供帮助,为1700多户贫困家庭找到致富路子。

  省直工委突出做好“三个结合”,坚持把“春雨行动”与省委、省政府扶贫工作有关决策部署相结合,与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相结合,与省直机关蹲点扶贫相结合。省文化厅驻蔚县张中堡村扶贫工作队,通过集体座谈和挨户调查,将贫困户按照家庭情况、劳动能力和脱贫意愿细分为6类,科学分析致贫原因和扶贫方向,进一步厘清了结对帮扶与政策保障之间的关系。省编委办充分结合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在完善新河县大田庄村水、路、文、卫等基础设施基础上,重点开发核桃种植、养驴等项目,侧重对贫困户的项目帮扶。河北煤监局开办“山区移民创业园”、建设彩印纸箱厂、实施“光纤入户”等项目,着力拓宽扶贫对象的就业渠道和增收途径。

  据了解,省直工委把“春雨行动”帮扶责任落实情况纳入年度机关党建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评选文明单位、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的重要依据。今年4月,省直工委安排检查调研组深入到张家口市、石家庄市等4个设区市13个贫困村,对省直机关9个部门的“春雨行动”开展情况进行明察暗访,以进一步促进活动深入开展。(河北日报 记者陈诚)

 

  石家庄大力推进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引领城市文明新风

 

  近年来,石家庄市以建设“幸福石家庄”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广泛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探索出一条党员直接联系群众、服务社会的新路子。

  坚持党员示范,突出一个“带”字。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将每周六作为“党员志愿服务日”,组织全市党员志愿者深入社区,开展“四化”、“四访”、“四进”、“一讲堂”活动(“四化”,即净化、绿化、文化、规范化;“四访”,即访社区空巢老人、访留守儿童、访困难职工、访残疾人家庭;“四进”,即法律、文体、科技、医疗卫生四进社区;“一讲堂”,党员志愿者积极参与燕赵社区大讲堂)。113个市直党政机关、企业、金融机构、驻石中直单位的党员志愿服务队到100个社区报到,亮明身份、公开电话、发布专长,方便群众就近对接志愿服务,从“八小时”工作延伸为“全天候”志愿服务,让“工作地”服务延伸到“居住地”服务。截至目前,累计出动党员志愿者87836人次,清理小广告29万多张,清理垃圾77289立方米,发放文明城市宣传册、宣传品共7万多份,开展讲座310余场,深受居民欢迎。 

 

  衡水12万余名党员志愿者献爱心以实际行动向党的生日献礼

 

  6月27日,衡水市组织开展“共产党员志愿服务日”集中行动,衡水市市直机关和各县市区12万余名党员志愿者走上街头、走进社区,为广大市民提供志愿服务。

  衡水市将每年六月份最后一个周六定为“共产党员志愿服务日”。此次党员志愿者集中行动以“展党员风采、聚发展合力、谱崛起新篇”为主题,党员志愿者走进社区、家庭、光荣院、学校、广场、公园,通过集中服务、诉求受理服务、结对帮扶服务等形式,重点开展走访慰问抗战期间参加工作老战士,扶贫帮困“春雨行动”,卫生集中整治,义诊,义务献血,文艺义演,维护公共秩序,关爱孤寡空巢老人、失学儿童、残疾青少年,组织文明礼仪知识普及和法律法规宣传及义务咨询,“中国梦、赶考行”百姓故事汇宣讲和抗日歌曲大合唱进社区等十项活动,共产党员志愿者们,以实际行动树立党员形象,倡导文明和谐新风。

 

  玉田开展"大爱玉田幸福你我他"党员志愿服务文明劝导活动

 

  “同志,这里是公共场所,是文明的环境,请你把上衣穿上……”6月28日晚8时半,在河北省玉田县伯雍公园内,县科协副主席刘建春正在对一名赤裸上身的男人正行规劝。此人听后,自觉地将上衣穿上了。据统计,像刘建春这样的大约五十余名党员,共劝导乱扔垃圾、知吐痰、赤裸上身等不文明行为达80件(次)。这是该县广大党员自发地开展志愿服务劝导活动的一个缩影。

  “一”临近,该县文明办、组织、共青团、县直及社区等部门联合开展以“厚德玉田·大爱玉田·幸福你我他”为主题的党员志愿服务劝导活动。活动中,党员们紧紧围绕全县的“四个干”为核心,从实效实用、以人为本、与时俱进出发,党员们除了工作时间内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外,还利用8小时以外及周末和节假日,走出家门,在社区的居民小区、大街小巷、城乡各处,尤其是在县内的内个公园和城内主要街道,对发现的各种不文明行为进行有效规劝。并结合以“互助”为重点的社会公德教育;以“诚信”为准则的公民道德教育;以“敬业”为操守的职业道德建设;以“勤俭”为风尚的个人品德建设;以“孝敬”为核心的家庭美德建设。走到哪里,对不文明行为的规劝就进行到哪里。

  “我们广大党员通过开展志愿服务的劝导活动,全县的不文明行为有了明显减少。这样的活动我们还要永远继续下去……”在无终大街上,刚刚劝导他人不要乱扔烟盒的共产党员(玉田县委宣传部文明办 杜中民)

责任编辑:翟晓菲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