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功德榜/内容详情

【最美廊坊人】甄良成:“当代孟泰”护一城绿荫

2015-05-13 11:19:33   收藏当前页面 | 打印当前页面责任编辑:翟晓菲


 

  为提高业务知识,甄良成自费买了很多苗木栽培书籍(金志超摄)

 

 

  甄良成(右一)在指导栽种(金志超摄)

 

  “停、停、停,轻点,不要踩到树根,慢点放……”

  4月21日早8点,室外气温26℃,在市区永兴路南端,甄良成正在跟队友补植树木。他们已经干了两个小时,早已汗流满面。

  记者采访他时,感觉到他是一个“只知道干活的人”。

  黝黑沧桑的脸庞,粗糙多疤的双手,简单朴素的衣着,破旧的自行车。在城市里,他像农民一样劳作,也如农民一样质朴,他播下辛苦的种子,成长为绿树、鲜花和幸福的笑脸。

  甄良成,市园林绿化管理局绿化八队队长。在市园林局,提起他,几乎所有人都会竖起大拇指,给出一致的回答:那是一个“当代孟泰”似的爱岗敬业、真干苦干的好工人、好党员。

  少年甄良成听老师讲起鞍钢工人孟泰的先进事迹,被深深感动,“做一个像孟泰那样的人”,这想法从此在他心底生根发芽。

  1987年,他来到园林处(市园林绿化管理局的前身),当了一名园林绿化工人。当时的廊坊还是“一年三季大风沙,路破房矮环境差”的一座小城。工作中,没有钢花飞溅的钢炉,只有日复一日地刨坑种树;没有设备齐全的实验室、现代化的操作工具,只有大平剪、铁锨、镐头这些不能再原始的工具。初来乍到的他有些茫然,有些失落。可老区山水养就的不服输、不畏苦的个性很快使他找准了人生方向,他暗下决心: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孟泰能做冶金行业的模范,我就能做种树的“孟泰”。

  刚参加工作时,甄良成认为园林绿化无非就是春天刨坑种树,夏天铺草打药,秋冬剪枝防护,只要肯吃苦,没什么难的。可真的干下来才发现,那里面的学问可大了。坑挖多深,铺多少肥土,什么病虫害打什么药,怎么给植物造型……他遇到了很多难题。但他是一个越是有困难越往里钻的人。为了成为园林绿化方面的行家里手,他可是下了苦功夫。一方面,利用工作之余自学了《园林植物保护》、《园林规划设计》、《花卉栽培学》这些对于他来说等同于天书的规范教材,写心得笔记近万字。2002年,他又报考了河北广播电视大学园艺班。看十页书不如动一遍手,他向有经验的老师傅虚心求教,人家干的时候他在旁边看着,人家歇着的时候,他一遍遍地重复动作、反复琢磨,拿人家做的比着,直到挑不出毛病为止。

  他经过反复试验、理论结合实际创造了“五步栽培法”,解决了绿化种植成活率低的难题。实行“五步种植法”后,植物的成活率由过去的80%上升到95%。他参与建设的104国道、文化公园、西环路、郊区快速路等绿化工程均做到了配置合理、栽种科学,植物成活率均达到了95%以上。

  在市园林局同事眼里,甄良成是一个木讷少言的人,虽然离开山村27年了,可是城市的时尚和浮躁并没在他身上留下任何痕迹。不管是交给他什么事,他都认认真真地完成,不挑捡、不凑合。他在绿化队当工人时,不是队长让干啥就干啥,而是早来晚走,主动挑重活干,有时还向领导提出工作改进意见。

  在苗圃工作时,他负责花卉栽培。这项工作就跟绣花一样,要的是细心和耐心,很多男职工不愿意干。他说:“我去吧!”为了观察花卉生长特点和习性,他整日整夜地对着花端详,扦插、倒盆、浇水、施肥、摘心、拔蕾,每一个环节他都一点点研究揣摩,成功的案例、失败的原因都记在小本子上。他精心培育的九月菊试种成功,为廊坊节约了外地购花的高额成本。

  绿化八队成立后,他担任队长,管辖6条街道、5个游园,绿化面积32万平方米。其中,光明西道、南龙道是廊坊的迎宾线。接手这项工作以后,他就把队部当成了家,把管护片当成了自家院子,没有了双休日。

  11月是廊坊秋冬季植树的黄金季节,天气已经很冷了,有时还有严重雾霾。他不顾这些,带领工人们在爱民道以南补植乔木。因时间紧,需全天作业,他们白天挖树坑、清运整理,晚上人少车稀的时候,还要顶着严寒栽树。有的路段没路灯,他们就打着车灯种,这样干了一个月。这一个月当中,他大部分时间都是凌晨3点才到家,有时怕打扰家人休息,就干脆在车里睡几个小时,天亮以后接着干。

  2013年“5·18”经贸洽谈会前夕,在廊涿引线,他一个人连续捡了8个小时的垃圾,中间一口水没喝、一口饭没吃。大年三十儿,劳累了一年的人们聚在一起吃饺子,看晚会,享受阖家团圆之乐。可他惦记管片里的那些树、草、花。小桧柏、沙地柏沾火就着,要是放鞭炮的人不小心烧着植物,损失就大了。想到这里,他坐不住了,便叫来工人,和他一起,一人一段,预备着大扫帚、水桶,严密盯防随时可能发生的火灾。他们就这样在管护段上度过了大年夜。

  当问到他对未来有什么规划和想法时,他说:“我是从山沟里出来的,已得到很多,不再奢求别的。我只要守护好这片绿地,把它管好、照顾好就行了。”

  时评:因为热爱所以执着

  2014年度“最美廊坊人”甄良成,兢兢业业从事园林工作27载。他的工作史,是一个人成功的择业史、奋斗史,找到自己喜爱的工作、踏实肯干、不断学习上进,同时保持谦虚礼让的品行。

  甄良成热爱工作,勤奋忘我。黝黑的面庞,是阳光照耀的结果,粗糙的双手,是修剪枝叶造成的。因为热爱这份工作,27年来,他一直奋战在第一线。他是一名园林工人,并因此而自豪。在择业过程中,能够找到一份喜欢的工作,是一件幸福的事情。甄良成从小就喜欢花花草草,毕业后成为了园林工人,并在工作中勤奋上进。

  甄良成踏实肯干,细致认真。27年的园林实践,使他成为行家里手,种苗、补植、养护管理、防寒、清理卫生等,对于园林工作,他几乎样样精通。一年四季,园林工作不断变化,每月每天每时干什么,他都记在心里。他的眼里,容不下一棵杂草。

  甄良成勤奋好学,追求上进。他不断提高自己的职业技能,向实践学习、向书本学习,同时将实践和理论相结合。创造了“五步栽培法”,参与建设的绿化工程均做到了配置合理、栽种科学。在工作中,只有坚持学习,不断提高职业技能,才能源源不断地为工作注入养分,促进个人成长和成才。

  甄良成谦虚礼让,不贪图名利。他朴实简单,只是默默地工作,管好一片绿地是他最高兴的事。他奋战在一线,明白一线工作同事的不容易,总是把荣誉和机会留给年轻同事。谦虚是一种美德,在工作中,每个人都多一些谦虚、礼让,社会就会更加和谐。(隋炳晖)

 

 

稿件来源: 廊坊文明网      编辑:郭阔

快速通道

河北志愿服务网微信
志愿者注册
志愿服务组织注册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收藏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