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功德榜/内容详情

【最美廊坊人】蔡义川:绚霞余辉落满天

2015-04-28 11:25:20   收藏当前页面 | 打印当前页面责任编辑:翟晓菲


  “绚霞”,寓意“绚丽的晚霞”,蕴含着老年人对善与爱的崇尚,他们用余热阐释着“热忱化水,点滴为爱”的信仰。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他退下了岗位,却退不出对脚下这片热土的关心;他增添了银发,却更添老骥伏枥的热情。他就是退休干部、市老年书画研究会会长蔡义川。

  1999年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岗位上退休的蔡义川今年已经78岁了。年轻时为社会贡献青春,晚年理应尽享天伦。但对蔡义川来说,却非如此。他被小区的邻居们推选为楼长。自此,无论大事小情,大家都愿意找他帮忙。

  邻居肖宝树说:“蔡大爷是个特别热心肠的人,平时小区里的卫生没有人管,他一有时间就会去打扫,左邻右舍谁家需要帮忙,他也会在第一时间出现。记得一次我们小区的地下排水管道堵住了,大家反映了好多次都没有结果,后来找到蔡大爷,他了解情况后亲自跑到市房管局去反映,结果仅一天的时间就将管道疏通了。”

  “父亲一辈子不容易,现在身体也不是很好,膝盖上曾经做了一个不小的手术,走路也不太方便了,但他总是爱替别人操心。我们做儿女的,看在眼里,疼在心上。”提起父亲,51岁的大女儿蔡亚玲脸上写满了担忧。

  “有些伟大的事并不一定轰轰烈烈,其实是从日常生活的小事中涌现出来的。蔡义川的事迹正是这样,平凡中的伟大最可贵。”市人大常委会原副秘书长谢秉才坦言:“蔡主任当典型,我们服气!”

  本以为日子会就此平静地走下去,谁知, 2002年1月15日,蔡义川的老伴儿不慎摔伤了,这一摔就卧床了十三年。十三年来,蔡义川悉心照顾老伴儿的全部生活,十几年如一日。每天早晨,他四五点钟就要起床,先帮老伴儿冲一杯蜂蜜水,然后出门买菜,准备早餐。因为不能咀嚼进食,还要均衡营养,他就将多种蔬菜、米粉、鸡蛋、肉松等调和到一起,再打成糊进行鼻饲。

  提到父亲对母亲的精心照顾,蔡亚玲说:“母亲刚瘫痪的时候,我跟父亲说过,想要提前退休在家照顾母亲,但他坚定地否决了,他说只要有我在就行了,你们安心上班。十几年来,爸爸为妈妈制定了详细的护理计划,精细到每小时每分钟甚至每秒钟,母亲每天的尿布都由父亲亲手来叠,他说只有他亲手叠的,她用着才舒服……”

  2006年,市委老干部局三次邀请蔡老担任市老年书画研究会会长,都被他婉拒了,只因为不放心老伴儿。后来实在熬不住了才答应下来,家里的保姆只好增加到两个,一个负责按照计划表照顾饮食服药、一个负责洗洗涮涮,蔡老自己则负责制定详尽的护理计划表。安排好一切,蔡老才放心地骑上三轮车到老干部局去了,这一骑就是十年,他说:“要么不干,要干就干出个样儿。”

  接手研究会工作后,蔡义川就面临了研究会领导班子不健全、经费紧缺、活动场地匮乏等一系列棘手问题。为把研究会“搞活”,他劝说在群众中有威望的老干部、艺术家和活动骨干加入研究会,充实研究会成员,增强活力;同时经过多方努力,逐步解决研究会的经费和活动场地问题。

  “为了活跃老同志的书画活动,那时候蔡老可没少费心,每天东奔西走地协调经费,真是不容易。”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老干部局局长郭振一说。不到一年的时间,研究会就在蔡老的带领下形成了上下协调统一的老年群体,并逐步向街道、社区、乡镇、村街延伸。目前,市、县两级会员已发展到1400余人。

  就在事业干得如火如荼的时候,蔡义川75岁的老伴儿走了,神态安详。

  回忆起刚刚去世的的妻子,蔡老面露哀伤:“我们算是青梅竹马、两小无猜。她辛苦操持这个家一辈子,前半生她不离不弃,后半生换我来照顾她。”

  老伴儿去世后,蔡老把全部精力都倾注在了书画研究会上,他把弘扬传统书画事业,丰富老年人精神生活当作自己退休后的使命,把全部精力都奉献给老年书画研究会。

  回想一路走来的点点滴滴,蔡老不禁感慨:“一开始也犹豫过,可自己又特别喜欢书画艺术,另外当时研究会确实缺人手,权衡考虑,最后还是决定试一试,没想到这一试就彻底放不下了!”

  提到蔡会长做出的成绩,研究会副秘书长王义生如数家珍:“一年一次老年书画展;以老年大学为基地,请专家定期给骨干会员培训授课;到农村、社区、商场和企业开展笔会和书春活动;创办研究会会刊《书画交流》,同时开辟”耄耋丹青“栏目,刊登老人们的书画作品,将会员们的书画作品集印成册;搜集、整理廊坊晋朝以来散落民间的名家、名人的书画、碑文、典籍、匾额等文物,辑印出版《廊坊市历代书画民间收藏选》两集……”

  在蔡老的带领下,市老年书画研究会被中国老年书画研究会确定为北方第一个活动基地;2013年年底,在全国首届老年书画大赛中,131幅作品入围、101幅获奖,在全国综合排名第一。2014年9月,在中国老龄办举办的“第四届老年文化艺术节”书画大赛中,市老年书画研究会组织297幅作品参赛,有277幅获奖,在全国同级城市中投稿数量最多,获奖面最广。

  此外,为提高自身的艺术造诣,蔡义川在处理研究会工作之余,还抓紧一切机会练习书法和摄影艺术,并出版摄影集《瞬间》1、2两集和《我们心目中的廊坊》。

  “绚霞”又恰如一滴闪耀的水珠,折射出蔡义川“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的剪影。

  时评:积极作为“夕阳”更红

  他发挥余热,为我市老干部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他始终保持共产党员本色,积极作为、奋发向上;他照顾瘫痪病妻不离不弃,上演了一出爱亲的家庭美德剧;他是小区里的“楼长”,尽心尽力为大家服务。他就是2014年度“最美廊坊人”蔡义川,一位年近八旬的退休老干部。

  蔡义川发挥余热,领衔市老年书画事业有声有色,是职业道德的积极践行者。“要么不干,要干就干出个样儿”,蔡义川严格要求自己、悉心培养队伍,带领我市老年书画研究会,交上了一份让市民满意的“成绩单”——培养锻炼了老年书画队伍、创作了一批优秀作品、传播了当代先进文化。“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这样的执着奋斗精神,值得每一个在岗在职的人学习。

  蔡义川热心艺术创作,练习书法、爱好摄影。“活到老、学到老”的真言在蔡义川身上得到了最好的诠释。学习是进步的阶梯,我们多读书向书本学、多实践向社会学,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

  蔡义川照顾瘫痪病妻长达十三年,上演了一出不离不弃的家庭美德剧。“我妻子这一辈子为我们这个家贡献了不少,现在她病了,我必须好好照顾她。”蔡义川感恩妻子、疼爱妻子、照顾妻子。人人都有家人,要学习他爱亲的精髓,让良好的家风代代传承。

  蔡义川对待邻里极尽所能,是助人为乐的好榜样。蔡义川的“楼长”职位是邻里一致推选的。他乐意干这个楼长,而且干得很出色。人人都能像蔡义川一样助人为乐,社会就会更加和谐。(葛雪梅  隋炳晖)

 

 

稿件来源: 廊坊文明网      编辑:郭阔

快速通道

河北志愿服务网微信
志愿者注册
志愿服务组织注册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收藏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