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秦皇岛:志愿服务绘就美丽乡村

2015-04-08 00:00:00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志愿者定期清扫街道

小学生加入志愿清扫队伍

巾帼巡逻队为村民发放宣传手册

  在秦皇岛市北港镇西连峪村,活跃着一支可爱的志愿者服务队伍。这支20多人的志愿者队伍主要由西连峪村民组成。他们中有年幼的孩童,有风华正茂的青年,更有年过花甲的老人,他们常年活跃在田间地头,穿梭在大街小巷……他们乐于助人,甘于奉献,将温暖渗透到群众生活中的每一个角落,以实际行动树立起了志愿者的光辉形象。
  全力以赴 为农村修路
  2008年开始,村里提出要利用山场资源搞乡村旅游,把祖祖辈辈守着的荒山秃岭变成聚宝盆。开发荒山的第一步就是修路。在村集体资金匮乏、劳力不足的情况下,几个党员自告奋勇,志愿为利村利民的事情出资出力,他们找来了铲车、轧道机等修路机械,又用自家车拉来了沙子、水泥等修路用料,迅速展开了修路工作。在村两委和党员的带动下,部分村民也加入到修路的队伍中来。经两个多月的风餐露宿,一条长4公里宽5米的开山路终于修建完成。路的完善不仅为村民上山干活提供了便利,还为乡村旅游的发展创造了可能,近两年,随着路的畅通,荒山得到开发,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旅游度假。
  甘当表率 为乡村美容
  2013年,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在西连峪拉开帷幕。在环境整治过程中,志愿服务队再次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他们不仅挨家挨户做通群众的思想工作,全力动员群众中积极配合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还义务为村里栽种花草树木、走上街头拾垃圾、帮助年老体弱的对象收拾庭院卫生。全年,志愿服务队共参加集中清洁行动10余次,清除柴草垃圾20000立方米,种植花卉苗木2000余株。在志愿服务队的感召和带领下,西连峪村呈现出了全民参与、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顺利推进,整个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并荣获了“省文明村”的称号。
  乐于奉献 为群众服务
  志愿服务队主要是以村里的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残疾人和低收入家庭为重点服务对象,采取“一助一”“多助一”的形式,定期进行看望慰问,了解他们的身体和生活状况,帮助他们打扫卫生,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心。同时,志愿服务队还承担起义务巡逻的职责,每天在村里绕一绕,遇见街坊邻里闹纠纷,他们及时进行调解,遇见火灾等险情,他们立即采取救援措施。几年来,他们的帮扶对象多达30人,帮助村里化解各种矛盾纠纷20余起。“有了这支志愿服务队,我们村更和谐了,村民也更加团结了。现在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都想把村庄建设得更美好!”村书记付荣权高兴地说。
  如今,西连峪村志愿服务队人数已由原来的8人发展到现在的21人。随着志愿者队伍的发展壮大,辐射的范围越来越广泛,发挥的成效也就越来越显现,西连峪村正朝着文明、和谐、稳定的方向稳步迈进。

责任编辑:澎湃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