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承德市祭祀五大活动 坚定青少年爱国爱家爱社会主义思想

2015-04-08 00:00:00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董存瑞烈士陵园原主任吕小山同志讲述董存瑞生前的故事

兴隆县第三小学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

营子区滨河路小学举办文明祭祀演讲比赛

隆化县满族小学全体师生扫墓 

  承德市把清明节主题宣教活动作为今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一个重要载体,依托五大阵地开展五大活动,加大宣传力度,重视践行效果,深化爱国主题,为培育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一、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倡导文明清明。以互联网为平台组织中小学生登陆各级文明网,进入活动主页,进行网上献花、网上献歌、网上点烛、网上上香、网上留言、浏览革命纪念馆和革命人物先进事迹等活动。以“网上祭英烈”互动平台,发表祭奠感言、开展网络访谈,实现交流互动。截目目前,承德市700多所中小学校组织学生参加了网上祭英烈活动,文明祭祀的新理念扎根于心。组织各行业、各级网络文明志愿者利微博、微信开展网上清明节互动活动。围场县在电视台刊播了《“文明祭祀,绿色清明”倡议书》。双桥区通过微博、微信向广大市民发出《双桥区文明祭祀倡议书》,倡导低炭祭祀、文明祭祀、平安清明,得到市民的普遍响应和积极参与,点赞近2000人次。
  二、开展团队活动,继承先烈遗志。围绕开发和宣传清明节节日内涵,举办清明节主题团队会。一是举办清明节主题班会,了解清明节的由来、了解各地的清明节习俗,了解有关清明节的传说、故事等。二是举办国旗下敬礼仪式。以国旗下讲话、向国旗敬礼的形式向学生介绍革命发展史、英雄事迹介绍和中国梦等,号召大家向先烈们学习,立志成才,爱国爱家。三是举办继承先烈遗志讲演活动。围绕清明节缅怀先烈、文明家风、积善承德三方面内容进行了演讲、朗诵和节目表演。市实验小学在全校51个班级中举办了“清明手抄报”活动,(即由学生收集革命烈士的生平事迹、照片,撰写学习感言等形成一份手抄报纸),每人1份,各班择优登在班级展示墙上,学校组织各班进行评选,一共刊登2000多份,入选500多份。
  三、开展校外实践,坚定爱国思想。组织全市中小学生到烈士陵园扫墓、敬献花圈、宣誓;邀请老战士、老党员以报告会、故事会等形式,在烈士纪念碑前讲述英烈故事、朗诵怀念悼词,引导青少年继承先烈遗志、珍惜幸福生活、立志报效祖国;组织志愿者为老战士、老党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4月3日,隆化县中小学师生在庄严肃穆的董存瑞烈士纪念碑前,学生代表向烈士敬献了花蓝,表达对革命烈士无比崇敬的心情,全体师生聆听了董存瑞烈士陵园原主任吕小山同志讲述董存瑞生前的故事,中小学生们用稚嫩的声音郑重宣誓;师生们又来到烈士墓前,清扫了周围的尘土、落叶。全体学生还有序地参观了董存瑞烈士纪念馆,聆听了英雄事迹,近距离的感受到了英雄舍身炸碉堡的壮举。
  四、开展绿色清明志愿服务,践行移风易俗。市文明办会同市民政局联合开展了殡葬改革活动月活动。以市区烈士纪念馆和石洞子沟、牛圈子沟、狮子沟三处市民公墓为示范点,张贴倡导文明反对迷信宣传标语;组织中小学生亲自己动手制做纸花、纸鸢,分发到各墓;组织团员青年到烈士陵园开展提水、扶苗、栽植纪念树等志愿服务;组织少先队员到就近敬老院、光荣院、残疾军人家里开展慰问、清扫、亲情陪护等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教育实践。
  五、举办诗文诵读活动,畅想伟大中国梦。组织各中小学校、各级乡村学校少年宫开展清明诗文朗会、经典诵读比赛、诗词创作等活动,在感悟经典、践行经典中感念先烈、感恩先贤、慎终追远,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进一步扩大清明节活动的效果,深化“我的中国梦”教育实践活动,引领青少年珍惜今天幸福生活,树立为实现中国梦努力奋斗的人生志向。营子区滨河路小学举办了“小手牵大手,文明过清明”主题演讲比赛,兴隆县平安堡乡村少年宫举办了“好家风伴我成长讲故事比赛”。(承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澎湃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