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好人之城”沧州:细节彰显真诚 平凡带来感动

2015-04-02 00:00:00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尊敬的客人,这两天下雨降温了,请增添衣物,多喝热水,有任何问题可以联系我。”宾馆服务员放在房间里的一张手写便签纸,别看只是简单的几句话,却早已经深深温暖了“网聚河北正能量·沧州行”采访团记者们的心。
  其实,宾馆服务员热情贴心、细致入微的服务,只是沧州市开展建设“好人之城”的一个缩影。在沧州市,不论男女老幼,都在用他们的实际行动践行着“沧州好人”这个荣誉称号。

沧州公民道德建设座谈会现场。(图片由沧州市委宣传部提供)

  自2007年以来,沧州市以“沧州好人”典型宣传评选活动为载体,发动群众广泛开展推荐、评选、学做、帮扶好人活动。2012年又把这一活动与“善行河北”活动相结合,深化拓展实施道德工程、建设“好人之城”。
  一辆普通三轮车、一把铁镐、一把铁锨,被推荐参选“最美孟村人”的60多岁老人庞洪海义务修路30年;全国“勤俭之星”辛店镇卜老桥村的70岁老人潘淑兰,坚持多年义务捐款扶危济困,累计达150万余元;辛店镇王林村“良心梨”种植园主杨中兴为了让大家品尝到甘甜放心的梨果,毅然摒弃常规种植中的化学药剂,用三年时间执着培育有机种植的绿色无公害良心梨……众多平凡村民的善举在当地广为流传。
  8年来,沧州大地从善如流,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已评选出各类道德模范6800多名,表彰市级以上好人典型600多名,累计有153人荣登“中国好人榜”,上榜人数连年领跑全国地级市。
  8年来,沧州市涌现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46名、先进集体31个;全市成立各类民间爱心志愿组织1290余家,成员达18.6多万人,资助贫困学生和贫困群体4000多人次,救助重症患者120多人。“做一辈子好人”的谢清洁、黄骅2·28冰河救人英雄群体、39年赡养17位非亲非故孤老的画家尹升、“大孝闺女”周汝珍等“沧州好人”典型事迹,集中体现和生动诠释了沧州的大爱文化。

青县思想道德建设报告会走进人民大会堂。(图片由沧州市委宣传部提供)

  与此同时,“沧州好人”典型宣传评选活动也被中宣部作为公民道德建设十大典型案例在全国推广;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先后4次在沧州举行全国性会议;中央文明办“全国文明办主任培训班”上,沧州连续三期作交流发言;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等中央领导也多次对沧州道德典型和道德建设工作做出重要批示,“好人之城”越来越成为沧州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
  沧州市文明办专职副主任孔德才介绍,自2013年5月份开始,沧州有关部门在全市广泛开展楼道好人、小区好人、村镇好人等基层好人评选命名和表彰活动。今后“好人之城”建设的发展方向将是“向基层延伸、向行业拓展”。2013、2014连续两年在电力、通讯、餐饮、服务等21个行业系统中开展“爱岗敬业最美沧州人”评选活动,激励创业奉献,弘扬时代新风。连续三年在经营性单位中开展“十大诚信单位”和“诚信标兵”宣传评选活动,设立诚信建设红黑榜,命名表彰并大力宣传诚信单位与诚信商户、标兵,在全社会打造了良好的诚信环境。
  为了强化社会公益宣传教育,在沧州名人植物园设立了“沧州好人墙”,将七届150个“沧州好人”典型代表的名字全部篆刻于大石之上;遴选57名“沧州好人”重要典型代表,走上“沧州好人典型风采”大型公益广告匾牌,让“好人”形象走进千家万户,成为全社会追崇的明星偶像。

公民道德大讲堂观摩会。(图片由沧州市委宣传部提供)

  此外,沧州市还对“公民道德大讲堂”公益教育活动进行普及,依托各级市民、村民教育阵地,拓宽公民道德大讲堂活动范畴,形成了以演唱道德歌曲、观看道德短片、诵读中华经典、先进事迹讲述、文艺表演、诗朗诵、谈感悟、送祝福等系列内容互相穿插、相互融合的独具特色的沧州模式道德讲堂,建立起不同类型的道德讲堂320余个,形成了覆盖全市上下、各个领域的“公民道德大讲堂”网络,30多万群众和未成年人接受了道德教育。群众在公益广告和宣传教育中明辨是非、甄别美丑、区分善恶,自觉树立起学好人、做好人的价值导向和行为导向。

责任编辑:澎湃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