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无极县培育善爱之心浇灌文明之花 凝聚强大社会正能量

2015-04-02 00:00:00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大妈,我们看您来了!这是大米、油……”近日,无极县爱心无限网站志愿者又来到该县郭庄镇北汪村计生特殊家庭刘国从家里,看望刘国从老两口儿。“俺老两口儿能和你们结成亲戚,真是幸运啊!”话语间,老人眼睛里闪着泪花。
  培育善爱之心,浇灌文明之花。近年来,无极县立足本地实际,通过营氛围、搭载体、树典型、抓活动,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起强大的社会正能量,形成了崇德向善、担当履责、同心圆梦的浓厚氛围。
  该县深入开展“无极好人”月评活动,发动干部群众推荐身边好人。对评选出的“无极好人”进行大力表彰,并启动道德模范事迹宣讲活动,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该县共举办评选活动8次,选树身边好人55人。同时,在县电视台、电台和无极广电网开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专栏,在百度无极贴吧、无极在线等网站宣传普及网络文明礼仪基本知识,在全县中小学校显要位置设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标语牌,并开展网上祭奠革命先烈、“学习雷锋、做美德少年”网上签名寄语等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为进一步增进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知认同,该县创新载体,把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融入群众文化活动,组织举办了“百姓大舞台”群众广场舞比赛、无极县第三届青年摄影大赛、“唱响中国梦创建文明城”业余歌手大赛等群众性文化活动,创作了《善爱无极限》、《无极美》、《善爱无极》等一批善爱歌曲,并组织专业人员和文化志愿者深入农村、社区,以核心价值观歌曲和舞蹈为教材,对基层舞蹈队进行义务辅导。同时,积极开展公益广告创作活动,引导县内剪纸企业、剪纸工作室以及剪纸艺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为主题,创作了200多幅剪纸公益广告作品。截至目前,该县在县城主要路段已建成公益广告文化墙200余处近万平方米,在全县50个村绘制了公益广告墙,书写公益广告文字标语500余条。
  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具体实践中,该县在全县大力开展“志愿服务年”活动,安排部署各单位结合各自实际和行业特点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县文明办、团县委、民政局等部门组成志愿者队伍轮流到县敬老院、社区孤寡老人处进行探望,陪老人聊天,为老人打扫卫生,给他们送去温暖;工商、城建、教育、交通等部门志愿者联合上街,利用重大节日、庙会、集日,开展义务咨询,免费发放宣传材料;县卫生系统联系省会医院专家组成义诊小分队,深入乡镇开展免费体检活动。民间志愿服务活动也蓬勃开展。爱心无限网目前已发展成一支千余人的学雷锋志愿者队伍,12年来,与贫困山区12个学校成为牵手学校,共捐图书3万余册,为7140名贫困学生提供了助学金。目前,该县共有“爱心无限网站”、“爱无极限义工团”等民间志愿者组织4个,党员、青年等各类志愿服务组织26个,参与者5100多人。(河北日报记者叶娟娟 通讯员甄建坡)

责任编辑:澎湃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