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功德榜/内容详情

承德80后“最美理发哥”:65岁以上老人不要钱

2015-03-31 00:00:00   收藏当前页面 | 打印当前页面责任编辑:澎湃


  二月二龙抬头,每年的这一天,大大小小的理发店都会人满为患,但是在承德市竹林寺瓦特美发店,二月二前几天就开始热闹起来了:80多岁的王大娘带着一大盆饺子在儿子的搀扶下来到店里看望当年的救命恩人;88岁的靳大爷带着裱好的写着“美发技术好 助老功德高”的条幅来了;80岁的张大爷说:孩子还得挣钱养家呢,咱不能二月二来凑热闹,所以提前来了……这家店的主人叫王善强,从开店伊始就定下了规矩:65岁以上老人免费理发。他的爱心之举为他赢得了“最美理发哥”的美誉。2014年12月18日,王善强被评为“承德好人”。
  牡丹江小伙为爱落户承德
  今年28岁的王善强看着像个阳光大男孩,是一名80后,他没有一般年轻的美发师们另类的装扮,这个来自牡丹江偏僻农村的小伙子黑红的脸膛、浓眉大眼,说着一口标准的普通话。
  2002年,15岁的王善强初中毕业,小他两岁的弟弟刚上初中,家中为了供哥俩上学一直省吃俭用,日子过得很艰难。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王善强主动选择了辍学打工,此后他一直帮父母供弟弟上学,“弟弟学习可好了,现在在首都师范大学读博士,研究人类细胞的,马上就要毕业啦。”说到弟弟,王善强的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辍学后的王善强只身一人来到了北京,在一家世界连锁的韩国美发店学徒。2010年,他和朋友来到承德独立开店,从开店伊始就定下了个规矩:65岁以上老人免费理发。
  这一年,有两件事让王善强记忆犹新,一是在承德中心广场抓小偷时,被小偷的同伙在腿上扎了一刀,导致他被缝了十来针,卧床两个月;另一件事就是认识了现在的妻子夏艺博,当时她正在北京化工学院上学。
  在他的“穷追不舍”下,2012年两人喜结连理,不久妻子考上了围场某镇的公务员。为了让岳父母放心,婚后王善强将自己的户口也迁到了围场。
  只要我们剪得动就会坚持下去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容易,难的是一直做好事。2012年春天的一个上午,王善强无意中看到马路对面一位老大娘不慎摔倒在人行道上,头部流血不止,路上行人无人敢上前。他二话没说马上跑过去扶起老人,并拨打了120,还付了车费。当时就有人问他:你不怕人家讹你啊?“不怕,别人不救可以,我可不能见死不救。”这位老人就是带着饺子来看王善强的王大娘,出院后王大娘特意带着水果到店里来谢他,从那以后,王大娘过段时间就要来店里看看他。“这个小伙子太难得啦,你们一定要好好宣传宣传,”满头银发的张大爷是当地宣传部门离休的老干部,没等记者开口就滔滔不绝地说了起来,“我是去年无意中路过这儿进来理发,理完了准备付钱,他们告诉我是免费的,如果愿意给,就给一元的‘助孤基金’就行了,一问才知道,他们一直免费给65岁以上的老人理发。不仅如此,他们每年从4月份开始定期到福利院为那里的老人理发,时间长了也想帮帮福利院的孤儿们,钱从哪儿出呢,就是来免费理发的老人们自愿给一块钱,攒得差不多了就给福利院的孩子们买玩具什么的送去。我上次理发的时候没带钱,今天是特意来送这一块钱的。”“助孤基金”是王善强有了自己的小宝贝后产生的想法,“去年攒了大概1000多块吧,都用来给福利院的孩子们买零食和玩具了,因为是顾客自愿给,所以攒得有点慢,”王善强说,“我文化不高,但是经常在电视上看到各种有关社会公德方面的报道,也常常跟妻子讨论,我们在这方面有共识:作为社会的一分子,要力所能及多做好事、善事,社会环境好了,每个人才能过得更好。”在他的带动下,他的朋友在双滦区开的理发店也开始为65岁以上老人免费理发。
  王善强的善举得到了老人们的热情“报答”,老人们经常会带着水果、好吃的来看他。
  2014年12月18日,王善强被评为“承德好人”,他说:“我做的都是平凡的、力所能及的小事,没想到政府会给我这么高的荣誉,这既是压力也是动力,我会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继续做我应该做的,只要我们剪得动就会坚持下去。”
  新年伊始,王善强的第二家店正式开张,依然延续老店的传统,免费为65岁以上老人理发。问他还有什么心愿时,他说:希望能和妻子、儿子早日一家团聚!(燕赵都市报 张斌)

快速通道

河北志愿服务网微信
志愿者注册
志愿服务组织注册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收藏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