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最美志愿者“警察妈妈”王红心:真情照亮人生

2015-03-16 00:00:00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王红心获得“最美志愿者”荣誉称号。

资料图:王红心获得“最美志愿者”荣誉称号

  从警25年她先后帮助贫困学生300多人,帮教失足青少年200多名;她发起成立了“红心志愿服务队”、红心志愿服务协会,先后组织助学、普法等活动100余次,行程30000多公里,捐助款项达40万余元,服务群众30000余人;她曾三次因公负伤,也曾在带领志愿者走访、帮助贫困学生途中险些发生车祸,因过度劳累,她时常贫血,但她始终无怨无悔、乐此不疲,一如既往地走在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路上,用真情为受助者照亮人生。她就是沧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政治处主任王红心。日前她被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河北省志愿服务联合会授予“最美志愿者”荣誉称号。
  真情关爱 使迷途青少年重获“新生”
  参加工作后,王红心一直关注青少年犯罪现象,帮教、挽救了许多失足少年。
  2006年8月底,13岁的晓诚杀死了自己的亲人,被处收容教养三年,送到保定未管所。王红心知道后,定期到保定未管所看望他和其他沧州籍少年犯,送去书籍、食品和衣服,在她的帮教和关怀下,晓诚创造了减期220天的“奇迹”,于2009年初解教。晓诚在给王红心的信中写道:“您给我买的衣服,我很喜欢,但我不舍得穿,我会珍藏起来,当作人生道路上一份永远的回忆。临走的时候,您重重地拍打了我几下,又用深情的目光看着我,仿佛您是在与自己的儿子道别,我好想拥入您的怀中,大哭一场……我要舍弃过去,重新做人,将来成为一个真正的男子汉,报效社会。”现在,晓诚已成为上海一家酒店的部门主管,工作之余,他坚持读书并参加志愿服务。
  多年来,王红心一直关注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的孩子,先后帮教200多名失足少年,给予他们关爱和鼓励,使他们有勇气重新做人,先后改变了许多孩子的命运。自2003年开始,她还先后被聘为多所学校的校外辅导员,300余次走进学校为学生进行法制安全、自我保护等方面的报告,受到学校师生的欢迎和好评。
  传送温暖 为贫困孩子打通求学路
  很多人说,王红心总是把别人的孩子当作自己的孩子去疼爱、去关怀。在王红心的日程表上,孩子的事占满了她的空余时间。多年来,她帮助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家庭的孩子,鼓励他们努力学习,使他们树立起生活的信心和勇气。
  沧县刘家庙乡孤儿李蕙伶、李星学姐弟俩,11年前,父母在一次制作鞭炮过程中发生爆炸事故,不幸双双身亡。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王红心多次到学校、家里看望、鼓励这两个孩子,给他们送去书、衣服、生活用品和钱。每年暑假,王红心都报名让他们参加夏令营。2011年7月,李蕙伶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沧县中学,8月14日,王红心送孩子去报到,在“学生登记表”中“母亲”一栏写上了自己的名字,不久,就接到蕙伶打来的电话:“姨啊,那件事我一想起来,就觉得特别暖和,从今天起,我想改口喊您‘妈妈’……”现在,蕙伶已经成为大学生,并且通过竞选担任学生会干部。
  20多年来,王红心先后帮助贫困学生300多人,关爱贫困母亲200多人,照顾孤寡老人60多人。

  播种希望 发起成立“红心志愿服务队”
  一个人的力量毕竟微弱,为了能够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将爱心播种下去,2010年9月19日,王红心发起成立了“红心志愿服务队”,带领志愿者每月两次走访救助困难群众,不仅为他们带去物质上的支持,更带去精神上的鼓励,带给人们数不清的温暖与感动。
  在志愿者的帮助、关怀下,许多孩子无论在学习成绩、品德习惯还是精神面貌方面都有了喜人的进步。孤儿亚路在信中这样写道:“我会抓紧时间好好学习,做一个有用的人,长大后报效祖国,还会把您传递给我的接力棒更好地传递下去!”
  2010年冬天,在走访看望贫困学生过程中,她发现孟村小学一年级学生乜树长和弟弟乜树根双手有残疾,指间有蹼,需手术治疗,孩子的父亲不幸溺水死亡,母亲承受不住这巨大的打击,患上精神病,靠13岁的姐姐乜福力打零工和亲戚资助维持生活。王红心多次到家中看望,并联系医院,最终,两个孩子分别进行了手术。住院期间,王红心给孩子买衣服,每天去送饭,与孩子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一日下午,在医院的病房里,乜福力眼含热泪喊声“妈妈”扑进王红心的怀里。经王红心多方联系,有两所学校同意接收兄弟俩,免费供他们读完小学、初中和中专的课程,一所医院也愿意为他们的母亲进行治疗,并减免医疗费。
  此外,“红心志愿服务队”还先后组织开展了“关爱农民工子女、留守儿童”、“同唱一首歌共有一个家”红领巾相约中国梦等系列活动。通过志愿活动,把温暖与关怀传送给弱势群体和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为弘扬良好的社会道德风尚,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发挥着引领和示范作用。
  拓宽领域 最大限度地为群众办实事
  2012年6月,王红心被聘请为沧州市看守所心理咨询室辅导员,对在押人员进行心理疏导,几年来,已帮教100多名在押人员。通过她耐心细致的工作,促使一些故意伤害案件达成调解。她热心帮助上访人员解决困难和问题,使他们看到了生活的希望,不再上访。
  2011年6月14日中午,王红心接到沧州市新华区贫困母亲刘全英的电话,请求帮教她经常去网吧的儿子文强。这是一位单亲母亲,2005年做了乳腺癌手术,没有工作,靠打零工维持生活,同时,她还是一个老上访户。王红心多次到孩子的学校和家里进行沟通、教育,在她的帮助下,文强不再去网吧,学习成绩有了明显提高。10月初,王红心出差时给文强买了羊毛衫,回来后又为他定做了生日蛋糕,在文强生日那天给他们送去,母子俩感动地流泪。11月的一天,王红心又去看望刘全英母子,见文强穿着自己给买的羊毛衫,里面没有套秋衣,担心孩子冷,刘全英解释说:“孩子说了,我这样能时刻感觉到王阿姨的温暖。”2012年7月,文强中考后,王红心为其联系学校,解决了入学问题并减免了学杂费。刘全英不止一次流着泪说:“自从王警官走进我的家,我就看见了生活的希望!”
  王红心每月两次带领志愿者走访、慰问和帮助贫困学生家庭,发现户口问题就解决户口问题,发现存在矛盾纠纷就化解矛盾纠纷,四年来,已为困难群众解决户口难题60多件,化解纠纷20多起。
  2014年1月,王红心又建立了“守护童年”红心警务站这样一个志愿者的平台,以受理涉及未成年人案(事)件的求助等为主要内容,在促进青少年违法犯罪预防与惩治工作的一体化建设及进一步推进“合适成年人”制度等方面进行有益的探索,这在全国尚属首例。
  王红心几十年如一日,每天上午早上班一小时,周六周日经常主动加班。她曾三次因公负伤,也曾在带领志愿者走访、帮助贫困学生途中险些发生车祸,因过度劳累,她时常贫血。王红心用爱心赢得群众的广泛赞誉,先后获得“全国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好人、“河北省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河北省道德模范、“沧州好人”典型代表、“最美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澎湃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