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功德榜/内容详情

张宝柱:40余年守护村民健康

2015-03-16 00:00:00   收藏当前页面 | 打印当前页面责任编辑:澎湃


  一根根银针,一摞笔记本,一个上世纪60年代的牛皮药箱,这就是香河县刘宋镇刘宋村卫生所张宝柱的“三件宝”。今年62岁的张宝柱是一名老中医,守护了刘宋村村民40余年。为了给村民省买药钱,他自学针灸并免费给村民看病。在他的生活里没有节假日的概念,张宝柱这样形容自己的工作:“我就像是随时待命的战士,村里人生病了就像‘敌人’来了,我就得随时上战场。”
  1972年,张宝柱从一名实习卫生员成为了一名村医,他尤其擅长中医针灸。张宝柱为了掌握针灸的要领,学习初期经常在自己和家人身上试针。不久,张宝柱就能为村民治病了。
  当别人都担心他这样看病是否会赔钱的时候,张宝柱很实在地说,“赔钱倒是不会,只是赚得少了而已。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知道村民们的钱来得不容易,都是用血汗换来的。我不忍心让他们多花钱。”
  按照常人的生活,62岁早已是颐养天年的岁数了,但是张宝柱却一直从早忙到晚。他有一摞几乎已经翻烂了的自制笔记本,里面清清楚楚地按姓氏记录着就诊村民的健康状况:几月几日、谁哪里不舒服、谁对什么药物过敏。
  张宝柱概括自己四十多年从医生涯说,“就是对病人热心、耐心、细心。我一直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患者的病治好,让他们少花冤枉钱、少受罪。希望农村的医疗条件越来越好,希望每个人都健康。”(廊坊日报 记者赵然)

快速通道

河北志愿服务网微信
志愿者注册
志愿服务组织注册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收藏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