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白石:长江救援志愿队 彰显了中国力量

2015-03-12 00:00:00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副秘书长白石 长江日报记者彭年 摄

  “长江救援志愿队的行动,代表着一种中国力量。他们的义举,就像惊蛰的雷声,告诉人们:中国志愿服务的春天来了”——3月10日,北京,春寒料峭,北京东长安街畔,全国妇联对面的一幢写字楼9层,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副秘书长白石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他们彰显了中国力量
  白石首先祝贺武汉刚刚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他高度称赞长江救援志愿队所表现出的志愿者精神,认为他们的志愿行动,是对习近平主席“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这句话的生动呼应。
  白石分析了长江救援志愿队的特点:
  首先他们开展的是两江救援、水上救援,这反映了从实际出发组织志愿活动,能够得到广泛的支持,只要是人们需要的地方,就会有志愿者。
  其二,长江救援志愿队的主要成员都是游泳爱好者,他们利用自己的特长来开展志愿活动。当前社会生活的节奏很快,志愿服务也许只需要随机性搭把手,不需要人们专注地花大把时间。只要每人能够坚持做一点,加起来力量就可以很大。
  其三,长江救援志愿队的服务规模越来越大、领域越来越宽、舆论氛围越来越好,志愿服务呈现常态化,形成一种良好的社会风尚。
  白石说,中华民族的崛起,中国梦的实现,精神虽然不是万能的,但没有精神,万万不能。长江救援志愿队的互助救人善举,体现了传统美德,弘扬了社会新风,彰显了中国力量。
  他说,政府强调大力发挥社会组织在社会管理创新中的协同参与作用。像长江救援志愿队这样的志愿组织,能够充分节约政府资源。当前社会工作纷繁复杂,很多地方政府力量达不到。如果民众都像长江救援志愿队一样行动起来,积极从事社会公益行动,将对和谐社会形成极大的助力。
  白石希望各界能够大力弘扬、宣传长江救援志愿队,使更多人看到中国人的正面形象。
  志愿服务的春天来了
  白石把长江救援志愿队比作惊蛰的春雷,“春雷唱响,春天真正来了,各种志愿队大面积破土而出,大面积广泛生长,它们需要浇水、施肥,才能茁壮成长”。
  白石说,中国的志愿服务源远流长,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等中华传统美德,几千年来根深蒂固;上世纪60年代开始的学雷锋活动,影响了好几代人。
  白石表示,眼下志愿服务正在华夏大地上如火如荼地展开。共青团开展了青年志愿者活动,妇联发起了巾帼志愿服务队,工会组织了劳模志愿队,老龄办有夕阳红志愿队,政府部门也有公务员志愿队伍,医疗、文艺、教育等各行各业都有其志愿者队伍。从中央文明委到全国各地基层,各种志愿者服务的队伍如雨后春笋般地发展起来。
  如何进一步规范社会志愿组织?白石认为:一要完善各类服务组织,比如中央成立了志愿服务联合会,整合各种资源,把各行各业、不同地域、各年龄层次的志愿者组织都联合起来,让志愿者们都能找到家;二要建立健全法制;三要形成好人好报的社会机制,全社会尊重志愿者。
  他最后强调:中国传统文化基因+雷锋+现代性,是长江救援志愿队等国内志愿者队伍的鲜明特色,中国的志愿者行动,正从“五一”、“五四”、“十一”等几个时间节点,向常态化转变,由重大活动向日常生活转变,正日益深入人心。(长江日报记者柯立刘智宇 夏奕)

责任编辑:澎湃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