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秦皇岛市交通运输局“创建出租车雷锋车队”活动纪实

2015-03-12 00:00:00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爱心送考出租车

换轮胎技能大赛

 

雷锋车队队员

 

人大代表免费乘坐出租车

 

学雷锋车队合影

  每天,他们穿梭大街小巷,默默地播洒爱心与真情。哪怕出租车内只有一平方米,也要把这“一平方米”的温暖奉献给社会。他们当中,助人为乐、拾金不昧、见义勇为、救死扶伤的“的哥”、“的姐”比比皆是。他们奉献爱心、舍己为人、热心服务的举动,不仅赢得了乘客的信赖,而且打造了“雷锋车队”的靓丽品牌,用自己的行动传递着社会正能量,让爱和温暖一路传播。
  出租车中的“雷锋”队
  主动归还失物、扶老携幼、免费接送病人……这样的事几乎每天都在他们身上上演,这些发生在出租车上的热心事儿,让人觉得非常温暖。这是我市“雷锋车队”的一个缩影。
  3月4日,秦皇岛市30台热心服务、热衷公益的出租车被共青团秦皇岛市委、秦皇岛市交通运输局授予“雷锋车队”荣誉称号。成为“雷锋车队”的一员,不仅是荣誉,更是一种责任。
  记者从市城市客运管理处了解到,成为“雷锋车队”的一员有着严苛的标准,不仅要做好文明服务,还要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积极践行雷锋精神。“雷锋车队”有着严格的内部考核制度,同时接受社会、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督。
  “跑出租这一行,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遇到老年人上下车扶一把;路上遇到伤者,出手帮一把;乘客行李多时,下车帮忙拎一把;捡到东西,想办法及时还给人家,都是我们的本分。”“雷锋车队”队长汤士明说。
  去年12月12日一大早,一位失主特意赶到市城客处要当面感谢拾金不昧的“的哥”。失主赵先生显得格外激动,因为他领回的是自己丢失的8万元的现金。12月11日,下午7点半左右,赵先生乘坐冀CR1991出租车,从长城酒店到建设里小区下车时,不慎将装有8万元现金的黑色皮包遗失在出租车上。陈冲师傅发现了遗失的包,打开发现里面有巨额现金。为了及时将包送给失主,陈师傅立即与城客处联系,经过半个多小时找寻,最终联系上了赵先生。在物归原主的那一刻,赵先生紧紧握着陈师傅的手眼含热泪的说:“这8万元现金是我一个上班族不吃不喝几年的工资,即使是早出晚归的出租车司机也得辛苦赚个三两年,在大额现金面前你不为所动,这样的品德着实让人敬佩。”
  刘加东是冀CR5520号雷锋车司机,十多年来行车150万公里,安全无事故,多次被评为“优秀出租车司机”。有一次,他行车在西盐务附近时,看见有一位老大爷手里拎着很多东西在寒风中赶路,他没有犹豫把车停下,对老人说:“大爷:您去哪?我送您吧。”当到达老大爷家附近时,老人说“行了,就停这吧”他说:“大爷,看你拎着东西,走回去多不方便呀,您既然上了我的车,我就有义务把您送到家”。老人家附近的道路坑坑洼洼,十分难走,因为怕颠着老人,一路上车开的很小心。终于到老人家时,老人拿出10元钱。说:“今天太谢谢你了,不打车是为省钱,但今天你对我这么好得给钱。”可刘师傅坚持不收老人的钱。只是说:“这么冷的天,看到您能安全地回到家,我就高兴了”。
  “冀CR2327驾驶员马洪宾,半个月时间接送我父亲去医院,风雨无阻,还分文不收”。去年4月2日上午,家住海港区玉峰里的曹先生手捧锦旗和感谢信来到市城客处,对免费接送其父亲往返医院就医的热心“的哥”马师傅的凡心善举表示感谢。
  曹先生的父亲患脑血栓出院后,需要每天去开发区医院进行针灸治疗,老人行动不便,每次打车都颇费周折,这让曹先生一家伤透脑筋。一次乘坐马师傅的车,当他得知老人要在医院进行半个月的治疗,打车不方便,便主动留下手机号,并承诺:“你们打车不方便,这段时间,我天天去接你们吧”。就这样,这位好心“的哥”每天早上都会准时等在小区外送老人去医院,治疗结束后,再将老人送回家。一晃半个月时间过去,马师傅不但像对待自己的父亲一样护送老人就医,而且还分文不收,这种助人为乐的精神深深感动了曹先生一家。
  让行善助人扎根车厢
  车号冀CR2731的刘玉强,从业以来热心服务,无投诉、无事故。
  拾金不昧 热心的哥”、“拾金不昧诚信营运”、“拾金不昧品德高尚”……这一面面锦旗、一封封感信,使我们认识了车号冀CR2626的张惠,累计拾物上交7万余元。
  在采访中,记者窥见了每台车、每个人身后一件件鲜为人知的故事,发现了这一群体诸多的闪光点。
  每年高考时,一批热心的出租车组成“情溢旅途·爱心送考”车队,服务高考学子;建军节开展爱心拥军活动;为贫困和生活困难者提供志愿服务……秦皇岛市出租车行业“情溢旅途”品牌越来越亮。
  市乘客处副处长王天学告诉记者:“自去年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车活动开展以来,车队成员始终把‘争创优质服务车,争做优秀驾驶员’创建活动作为凝聚队员、团结队员、带领队员建功立业的有效形式,助人为乐、真诚服务、扶危济困、传播文明。组织队员积极参加社会各项公益活动,文明服务,优质驾驶,关注弱势群体,倡导和谐进步,诠释和践行了新时代的雷锋精神。一年来,雷锋车队组织公益活动达十余次,拾到送还乘客财务合计达二十余万元,成为一支在秦皇岛出租汽车行业一只响当当的优秀队伍。据不完全统计,出租车行业涌现了350多件拾金不昧、热心助人等好人好事。”
  每年高考,市城客处都组织“情溢旅途·爱心送考”,去年是这个活动的第4个年头。为了更好地服务,他们提前谋划送考方案,将各出租汽车公司的品牌车队和学雷锋车队成员组建成送考队伍。5月27日,通过新闻媒体将“爱心送考”工作方案向社会进行宣传,制作并配发送考标志。对“一对一、点对点”服务考生的出租汽车进行了登记造册,并在高考前夕组织其对接送家庭的路途及路况进行勘察、测量路程及所需时间,确保万无一失。考试当日,安排执法人员在海港区的四个考点进行现场值守,由领导带队,分片包干,对出租汽车的停靠和发车秩序进行疏导。
  家住玉峰里的考生杨斌家庭困难,她的父亲是残疾人,不方便接送自己的女儿,市城客处了解到此情况后,安排海港联运的司机肖宝利负责高考期间对杨斌的接送。“肖师傅早上不到7点半就赶到我家来接了,一路上和我聊天,让我放松心情,还特意选择畅通的路线,让我感到很放心,感谢出租车师傅。”杨斌满怀感激的说。
  高考期间,投放“爱心送考”运力300台,提供“一对一,点对点”接送服务392人次,开通了四道桥汽车站至秦皇岛第一中学高考公交直通车,配车4台,发车24班次,接送考生160人次,深深感动了每位考生和家长。“情溢旅途·爱心送考”活动也被誉为传递爱心、撒播文明的暖心之旅。
  “情溢旅途”溢满港城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组建‘雷锋车队’不是终极目的,而是要通过‘雷锋车队’的示范,将雷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做雷锋精神的实践者、推动者、传播者,使雷锋精神在全市出租行业扎根、开花、结果。树立行业品牌,引领行业风尚,把出租车打造成城市的一张名片,使出租车成为传播精神文明,展示秦皇岛形象的窗口。”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党委书记鞠世闻说。
  出租车作为城市的窗口行业,是和市民打交道最密切的行业,出租车司机的一言一行都是代表着整个行业、代表着一个城市的形象。作为旅游名城的秦皇岛,出租车司机更是文明的使者。
  韩志宏是市交通运输局总工程师,他说,广大出租车从业人员是学雷锋、做雷锋的主体,提升我市出租车行业形象,提高从业人员整体素质是关键。当前我市旅游发展驶向快车道,国内外游客逐年增多,对于服务行业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出租车是各地游客出行、参观游览的首选交通工具,是了解市情市貌的第一窗口。目前,我市共有出租汽车4474辆,企业12家,驾驶员7000余人。作为重要的服务行业,他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对游客产生深远的影响,从一个侧面体现管理水平、服务档次和城市形象。因此,各级出租车行管部门都把从业人员素质教育作为行业管理的大事来抓。组织司机进行秦皇岛市历史、地理、人文、道路、风景名胜等业务知识的培训,增强司机的文明经营、规范服务意识,使出租车司机成为“温馨服务的驾驶员、人文景观的导游员、社会公德的示范员、城市精神的宣传员”。
  王天学告诉记者:“在学雷锋‘双争’活动中,各级领导重视,制定措施有力,确保了各项载体活动扎实有效开展。载体活动丰富,形成鲜明特色。连续多年举办情溢旅途爱心送考、爱心拥军、‘暖冬行动’及迎春送暖活动,同时积极解放思想,结合实际,创新举措,开展了‘两打’、‘零点’行动及‘聚焦3.15百姓话出租’、爱‘载’两会等不同形式的系列载体活动,进一步丰富了‘情溢旅途’品牌内涵。”
  平凡因坚持而伟大。为30辆出租车组成的“雷锋车队”点赞,为用心服务每一位乘客的出租车驾驶员点赞,美丽港城青睐他们的文明,爱心城市需要他们的爱心。(秦皇岛文明网)

责任编辑:澎湃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