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雷锋"不再三月来了四月走 志愿服务常态化狮城大地更温暖

2015-03-11 00:00:00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这几日,沧州市各级各类志愿者团体和个人的学雷锋行动层出不穷,掀起3月学雷锋月的高潮。曾经,“雷锋叔叔没户口,三月里来四月走”的说法在社会中流传,如今,情况还是这样吗?
  记者从沧州市文明办、共青团沧州市委了解到,在沧州市,近几年出现谢清洁志愿者服务队、博爱人生爱心社、郭明义爱心团队、沧县职工爱心志愿服务队、盐山公益联盟、东光贴吧公益、任丘张华绿色家园等各级各类志愿者团队近1300个,参与群众18万余人。他们的雷锋式服务,并不局限于3月,而已形成常态化,他们不仅在物质和精神上关爱帮助残疾人、孤寡老人、失独家庭和农民工子女,还募集资金、宣传法律法规、带头做公益、净化网络空间,更在省运会、武术节、杂技节等节会上义务服务、绽放光芒,他们的行动让拥有“好人之城”美誉的沧州更加温暖。
  网络播洒正能量
  镜头一:3月5日,华北商厦广场、高铁沧州西站广场等3处地方,由共青团沧州市委组织的“网络文明志愿行动”正在进行。90后青年张健在网络文明志愿行动板上签下自己的名字,加入这个志愿者团队。这意味着他成了网络监督员,以后在上网时就得阳光跟帖、传播正能量。就在同一天,吴桥、献县、黄骅等各县(市、区),“网络文明志愿行动”轰轰烈烈展开,众多青年闻讯而来,成为网络文明志愿者。
  背景:通过网络传播社会正能量,从而在现实中完成捐赠、帮扶和救助,成为近年来比较流行的志愿服务模式。这样的志愿者团队,发起快,加入者多,传播速度快,社会效益好。
  事迹:东光贴吧公益,就是在虚拟的网络生活中走出的一支全新队伍。张铁成和他的儿子张东键,自2012年以来一直积极参与爱心组织的活动。父子俩热情助人,热心公益,是东光贴吧公益的主力军。当年,张东健没钱治病的时候,无奈在东光吧发了一个求助帖,引起强烈反响,东光吧的吧友们得知此事后纷纷伸出友爱之手。48小时内,张东键的银行卡就收到了捐款18720元。多年来,东光贴吧公益,不仅网络传播正能量,还多次组织捐赠、敬老、祈福、助学等公益活动,受到当地百姓的好评。盐山县爱心联盟,也是依靠盐山公益吧、助残志愿群、全国爱心互助总群等网站向社会发出呼吁,依靠自身和社会的力量,用街头募捐、入户慰问、生活补助等方法进行帮助。如对患白血病的女孩马明月、陈百万盲人四兄弟、换肾的赵福来、先天性疾病的婴儿小亿林等十余位残疾者进行了救助。
  扶弱帮困活雷锋
  镜头二:运河区隆华社区孤寡老人张翠英家,干净整洁、温暖舒适。虽然孤身一人,但来自社区、社会和学校的各类志愿者们轮流到她家,帮她做饭、洗衣服、打扫卫生、陪她聊天,让老人不觉得孤单,生活充实而快乐。沧州博爱人生爱心超市,几乎每天都能收到热心市民捐来的衣物。志愿者们把这些衣物精心整理分类,然后寄送到贫困地区需要救助的地方,每接到一个回执电话,心中就充满快乐。
  背景:助学、敬老、助残、助困、捐衣、义务献血、公益宣传、节日服务、春运服务、义务植树……围绕着这些内容,近几年沧州市各级各类志愿者队伍,深入社区贫困家庭、残疾人家庭、空巢老人、农民工子女中,大运河爱心志愿者协会、沧县职工爱心志愿服务队、东光暖伞志愿者协会、各单位志愿者服务队等诸多民间和官方志愿者组织,围绕着公益形式,开展公益爱心活动,成为人们心中的“活雷锋”。
  事迹:在帮扶弱势群体的志愿者团队当中,沧州博爱人生爱心社比较出众。这几年,他们对无依无靠的孤寡老人每月组织一至两次探望,像子女一样去关怀他们;搜集孤儿、特困家庭学子信息,经过实际走访调查,对品学兼优、积极向上、确需救助的学子,以群体力量给予长期的经济与精神援助,并为社会爱心人士提供定向帮扶对象信息。新华区大运河爱心志愿协会,为学校募捐图书、为残疾家庭募集资金、为孩子们圆梦、为百姓法律维权、照顾孤寡老人、帮残疾人就业等,成为新华区人人皆知的“爱心团队”。
  工作服务两相伴
  镜头三:2014年暑期,在共青团沧州市委的组织下,由沧州师范学院、沧州高等医学专科学院等高校学生组成的青年志愿者队伍,发起了“七彩课堂”公益活动,他们深入学校,为农民工子女进行暑期辅导。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来自农民工家庭的小学生们精神饱满。过去,每逢假期,父母一早出去打工,他们就独自待在家中,没人陪玩耍,没人辅导写作业,孤单寂寞。在大学生哥哥姐姐的陪伴下,他们不仅提高了学习能力,更在精神上找到了慰籍。
  背景:在沧州,像大学生志愿者这样的团队几乎在每个单位都有,医院、学校、企业、工厂、研究所……这些志愿者年龄不一,工作不同,但他们都结合自身工作和职能,为社会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受到百姓好评。
  事迹:沧州公交集团志愿者服务团队,平时利用公交做纽带、播洒爱心和文明,他们每季度开展一次“公交志愿服务进社区、进校园、进车厢”活动。进校园活动中,他们现场讲说,播放光盘,让孩子们排队乘车,大手拉动了小手,营造了文明和谐的氛围,提升了孩子的安全意识。沧州师范学院志愿者团队,在校内图书馆义务整理图书、清扫校园垃圾;在校外做志愿者,为省运会、武术和杂技节表演节目、提供服务,参与义务植树活动;与学校合作开展义务帮教活动,照顾孤寡老人,利用暑期对农民工子女进行免费辅导等。(沧州日报)

责任编辑:澎湃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