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为志愿服务喝彩为雷锋精神点赞 迁安志愿服务活动综述

2015-03-11 00:00:00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第52个“学雷锋日”到来之际,雷锋,这个熟悉而又温暖的名字,再一次唤起迁安人民的热情,又一次让全城爱心涌动。
  志愿服务,温暖涌动全城
  如温暖春风唤醒大地,似玉兰绽放沁人心脾。无论扶老助困、医疗义诊、科普宣传,还是文明交通、环境保护、社区建设,都跃动着众多志愿者的身影。一面面彩旗,一顶顶小红帽,一颗颗温暖的心,绘成了一道道动人的风景。
  3月4日上午,来自迁安市卫生、环保等各行各业的13支志愿者队伍齐聚文化广场,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拉开了“善行迁安·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的帷幕。志愿者们的善意善行,让市民感受到了浓浓的“正能量”,现场洋溢着欢快的氛围。与此同时,各志愿服务小分队的学雷锋活动也在悄然进行。赵店子镇青年志愿者在马古寺村开展了“送温暖、献爱心”医疗义诊活动,50余名老人接受了健康义诊;城区办志愿者一大清早开展了环境卫生整治活动,清扫路面、清理垃圾、整治小广告,一片热火朝天景象;野鸡坨镇志愿者为道德模范、老党员、失独等家庭打扫庭院;木厂口镇志愿者邀请北派爱心修脚服务队到敬老院义务为老人修脚;工商局志愿者到福利院,为老人们送上米面、矿泉水、牛奶等价值6000多元的慰问品;科技局志愿者宣传交通法规知识,配合交警对行人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
  用心温暖身边人,让爱传递正能量。近年来,迁安市将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作为提升市民文明素质的重要平台,注重实践养成,大力实施学雷锋志愿服务“注册+考评”工程,在全市广泛推行大兴善举活动,依托唐山市志愿服务人才库系统,开展志愿者注册登记工作,将每周六定为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日,常年开展关爱空巢老人、关爱农民工、环境卫生清洁等志愿服务活动。同时,该市将志愿服务工作纳入文明单位测评体系,自1992年以来,累计评出学雷锋事迹1500件,评出一批志愿服务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利用公民道德建设基金对“季评学雷锋十佳”、志愿服务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发放奖金10万多元。
  树立典型,雷锋精神落地开花
  50多年来,雷锋精神不但长留在迁安大地,而且深深融入迁安人民的道德底色。
  张宏伟、石亚昆、黑治强,是城关供电二所职工,哥仨十多年如一日照顾82岁、一生未婚、独自生活的周玉珍大娘,将亲情在小院里延续;周连海,无偿献血志愿者,带动亲朋好友数十人加入无偿献血队伍。十年来他坚持向周围群众讲解无偿献血的益处,带动亲人、朋友、同乡加入无偿献血行列,先后9次无偿献血,献血总量达3600毫升;李文华、李晓壹父子俩,儿子李晓壹组建“迁安义工联盟”,成员发展到600多人,QQ群3个。他们以“义”为名、以“爱”为带,利用业余时间走进福利院、慰问敬老院,自筹资金帮扶病重贫困儿童,先后组织活动40余次,累计时间800多小时,参与人数达790人次,服务1250位老人。父亲李文华组建老年俱乐部,先后举办演唱会、公益演出等61场,倍受百姓称赞。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多年来,迁安市连续开展了六届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评出各类道德模范65人,12人被评为唐山市级以上道德模范,“盲眼好爸爸”喻长富被评为河北省道德模范;嫂娘杜玉茹、韩文宝、郑龙等11名平民英雄被评为“中国好人”,在唐山市打响了“中国好人”品牌。
  立足岗位,志愿精神薪火相传
  有这样一群人,长年奋战在迁安城市环卫第一线,每天从凌晨4:00到晚上10:00,连续18个小时不间断的保洁,向社会各界展示迁安市的良好形象。他们,就是被人们誉为城市“清洁师”的“第五届道德模范集体”——环卫公司惠泉大街清扫组。
  有这样一支队伍,64名志愿者长年开展岗位学雷锋活动,年人均志愿服务时间达150小时以上。共收到镜匾、表扬信、锦旗22块(封、面),慰问孤寡、贫困人群245人次,先后为社会捐助善款50余万元。他们,就是荣获“第六届道德模范集体”称号的“红盾”党员志愿服务队。
  还有他,田立国,血站采血车司机。自2003年8月7日第一次献血至今,共捐献全血16次,捐献血小板27次,累计献血量11800毫升,相当于3个成年人全身的血量。他没有双休日和节假日,高烧39度仍带病坚守在岗位上。
  在迁安,有无数名这样的普通职工,高高擎起了雷锋传下的精神火炬,将学习弘扬雷锋精神与立足岗位实际结合起来,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普通工作岗位成为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唐山劳动日报蔡畔) 

责任编辑:澎湃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