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功德榜/内容详情

李可栋:勇跳冰窟救顽童 无名英雄暖人心

2015-03-10 00:00:00   收藏当前页面 | 打印当前页面责任编辑:澎湃


  “真是太感谢你们单位的李可栋了!要不是他从冰窟窿里把我们家孩子给救了上来,我们家就完了,就这么一个孩子,真出个三长两短的可让我们一家人以后怎么活啊,得亏遇上了大好人啊……”3月1日,王滩发电公司门口,一对老年夫妇手捧绣有“顽童溺水得君救,诚报深恩暖家人”的锦旗逢人就念叨着。
  “设备部锅炉专业的李可栋救了溺水小孩儿?”该公司的职工们都被这个突如其来的爆炸性消息惊呆了。恰逢周日,李可栋当天并未在单位,代其接受锦旗的该公司设备部党支部书记汪永升同样也是一脸迷茫。
  在老人家激动的话语和事后的了解中,事情的经过一点点被还原……
  2015年2月20日,正值农历大年初二,天公不作美,寒风卷着雪花散落在地面上。家住天津的小石头独自跟着爷爷奶奶来到唐海县十农场郑庄子村老家过年,新鲜的环境让这个7岁的小男孩无比兴奋,寒冷的雪天丝毫没有减弱他玩耍的兴致,此刻他正和刚结识不久的小伙伴坐着农家自制小冰车,在村庄边一条冬灌河的冰面上欢快地玩闹着。
  突然一声妇女的惊呼响破天际:“快来人啊,救人啊!有孩子落水了!”原来由于冰面较薄不堪重负破了一个洞,使正在溜冰车的小男孩掉进了覆盖着冰层的河水中!刚值完班前往亲戚家拜年的李可栋扔下手中的物品寻着呼救声飞奔而去。但见冰冷的水中有一双小孩手臂正在胡乱挣扎着。危急关头,对河中环境不明的李可栋不管不顾地合衣跳进了冰冷的河水中,他迅速摸到孩子身边,一把抓住了孩子的手,结冰的河面、沉积的淤泥、杂乱的芦苇荡给施救带来了极大的困难,几经周折,筋疲力尽的李可栋终于将落水的男孩托上了河边。由于小孩落水时间短,抢救又及时,没有生命危险,只是被吓坏了,一个劲儿发抖哭泣。
  孩子的爷爷、奶奶闻讯从不远处的亲戚家匆匆赶来,惊慌失措地围着孩子。此时的李可栋看孩子已经安全,便一个人悄悄离开了。谈及当时只顾着牵挂孩子的安危一转眼却发现恩人不见了踪影,老人唏嘘不已。
  被救孩子家人送锦旗,让李可栋暴露了身份,他还有点苦恼,“唉!没想到大家都知道了。”当大家为他的善举点赞时,他摇摇头:“这是应该做的,遇到这种情况换成谁都会冲上去救孩子的。” (唐山劳动日报 任彦栋)

快速通道

河北志愿服务网微信
志愿者注册
志愿服务组织注册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收藏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