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功德榜/内容详情

遵化农民刘亭军:冰河勇救落水儿童

2015-03-10 00:00:00   收藏当前页面 | 打印当前页面责任编辑:澎湃


 

图为刘亭军和被救的3个女孩。 梁赞英 摄 

  “亭军大哥给了孩子们第二次生命,他是孩子们的救命恩人。”3月3日,在遵化石门镇山庄村村委会,说起不久前包括自己2个女儿在内的4个孩子不慎落水,同村的刘亭军不畏严寒跳进冰水中相救的事,36岁的吴秀丽除了心有余悸,更多的是感动。
  3月3日上午,记者来到石门镇山庄村。村南的石桥是通往该村的唯一小路,石桥下是一条宽约40米的河套,河套内大部分区域已经干涸,刘亭军告诉记者,这个河套是龙门口下游河套,4个孩子就是不慎掉进了河套内仅有的水域内的。
  2月14日,当时室外温度零下2摄氏度。下午3点多,刘亭军骑摩托车载妻子和2岁的女儿外出经过村南大桥时,无意中看见桥东河套内水面上有红色的羽绒服浮动,刘亭军赶忙停下车仔细察看,眼前的一幕让他十分震惊,4个孩子正在冰河里挣扎。刘亭军飞奔过去,妻子急着喊人帮忙。“两个女孩离河岸较近,一人趴在水里,一人侧躺在水面上,另外一个男孩和一个女孩距离岸边有六七米远,女孩仰面躺着,男孩脸朝下趴在水面上。”回想当时的场面,44岁的刘亭军仍心有余悸。来不及多想,刘亭军赶紧从附近找来木棍,将距离岸边较近的一个女孩拉上岸。此时,正在附近放羊的村民李振华闻讯赶了过来,用放羊的叉子将离岸边较近的另外一名女孩拽上岸。
  “河中心那个女孩发出了微弱的呼救声,我大声告诉她别动。”刘亭军说,河水最深处有2米多,孩子随时都有生命危险。李振华不会游泳,刘亭军迅速脱下外衣,仅着内裤跳进冰冷刺骨的水中,游到女孩身边,孩子身上厚厚的外衣经水浸泡变得十分沉重,刘亭军使尽力气将女孩拖到岸边,将她交给随后赶到的村民刘术明,再次返回水中救趴在水中的男孩。男孩所在的位置,河水几乎没过刘亭军的头顶,他拼尽全身力气才将男孩送到岸边。“当时男孩在水面上一动不动,没有了呼吸,刘术明马上给男孩控水、做人工呼吸,孩子才缓过气来。”刘亭军说。
  看着两个可爱的女儿,吴秀丽止不住留下感动的泪水。记者了解到,被救的4个孩子中,3个女孩是山庄村的,男孩家住韦家岭村,其中2个女孩是吴秀丽的女儿,大的9岁,小的6岁,9岁男孩和另外一个9岁女孩都是吴秀丽家的至亲。几个孩子经常一起玩耍,那天因为家里来客人,大人忙着做饭,孩子们到河套附近的游乐场玩耍,出于好奇下到冰河玩耍,发生了意外。
  记者了解到,经过现场抢救,3名小女孩安然无恙,小男孩被及时送往医院,现已康复出院。(唐山晚报 记者徐晓健 梁赞英)

快速通道

河北志愿服务网微信
志愿者注册
志愿服务组织注册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收藏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