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功德榜/内容详情

袁成柱:孝老爱亲铸大爱

2015-03-10 00:00:00   收藏当前页面 | 打印当前页面责任编辑:澎湃


  在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国文明网承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中,105位身边好人登上了2015年2月“中国好人榜”,我市宽城桲罗台镇桲罗台村的“上门女婿”袁成柱光荣上榜,用20余年来对老人细致照顾,换来了孝老爱亲模范的称号。
  要做家中顶梁柱
  1988年初,袁成柱与桲罗台镇桲罗台村女青年翟春艳相识相知结婚,成为翟家的“上门女婿”。刚结婚时,家里只有4间低矮旧房和一个门楼,院子的西墙和北墙残垣断壁、不堪入目。当时村里不少人说:“他肯定过不到年底。”
  面对村里人议论,袁成柱没有解释,他要用时间来证明自己,用行动告诉乡亲自己是一个重情义、敢担当的男人。他暗下决心:一个四肢健全、掌握一门手艺的大男人,还不能把日子由苦过甜吗?
  为了尽快改变家里的面貌,让一家人住好,袁成柱依靠自小学习的瓦工活,每天东奔西跑,起早贪黑地给别人打小工,干零活,从来不喊一声累。经过多年的奔波,他凭着自己干活赢下口碑,成功组建了一个小型包工队,开始承接民房建设、翻新等工程。多年辛勤努力,换来了4间崭新的瓦房。1999年,岳父岳母住进了盼望已久的新居。
  “要像自己的名字一样,争做一个顶天立地的顶梁柱,支撑起这个家”。让家里的日子一天比一天过得好,让老人生活得幸福、舒心,是袁成柱的责任,也是支撑他不断前行的勇气。
  不是亲生胜亲生
  感情是一点一滴培养出来的。婚后,袁成柱把岳父岳母当作自己的亲生父母看待,从没高声和老人说过一句话,尽心尽责地当好一个好女婿。自己的活计再忙再累,他从未忽视对岳父母的照顾和陪伴。
  2010年8月,岳父突然身体不适,检查的结果竟然是肝癌晚期,袁成柱接到电话后急急忙忙赶往医院,恳求医生不管花多少钱都要把岳父抢救过来。遗憾的是,由于病情严重,医生也无能为力,他只好将老人接回家中,日夜照顾,直到老人平静离开。
  岳父去世后,袁成柱担心岳母过度悲伤,也考虑到自己和妻子忙于工作无法时刻陪伴老人,就商量着为岳母找个老伴。一开始老人怕人指点,怎么也不同意,袁成柱让妻子耐心地做了思想工作,最终让岳母和同村的一位老人走到了一起。袁成柱夫妻和过去一样孝敬着两位老人,一家人的感情依旧深厚。
  孝行铸大爱
  多年来,袁成柱无微不至地关心着老人的身体,从不让老人承担家中的繁重农活。尤其是岳父去世之后,大到农田种庄稼,小到挑水担柴做饭,都是他一手包揽,老人看在眼里喜在心上,邻里闲谈时常说:“谁说养女不如男,我的闺女就给我带来个好儿子”。
  照顾岳父母的同时,袁成柱也没有忘记自己的母亲。自幼父亲早逝的他,是母亲和大伯拉扯大的,成家后,夫妻两人时常回家探望,逢年过节就把双方老人接到一起热闹热闹。母亲去世后,袁成柱的大伯也一直由他们夫妻照顾。
  百善孝为先。在生活的点点滴滴中,袁成柱用自己的言行证明上门女婿也是儿。十里八乡的乡亲们提起袁成柱总是竖起大拇指。在村里,大伙都信任他,闹了矛盾需要调解,有了困难需要帮助,他都欣然前往,为乡亲们排忧解难。
  面对乡亲的夸奖,袁成柱说:“我只是最平凡、普通的一个人,也只是想用这最普通的形式践行孝道,用孝行影响、感动身边的每一个人”。(承德日报 记者关秋实) 

快速通道

河北志愿服务网微信
志愿者注册
志愿服务组织注册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收藏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