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雷锋精神耀紫塞 承德市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综述

2015-03-06 14:51:00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当“乐善好施、凡人善举”成为一个城市大多数人的生活理念时,当“诚实守信、尊老爱幼”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时,真善美的文明之花就会在这个城市深深扎根。承德,就是这样一座城市。

    时下的承德,行走在各交通干道上,经常可见手拿小红旗的公共文明引导志愿者在协助疏导交通;在车站你会碰到热情的青年志愿者为你提供服务;漫步景区景点,有什么疑问你可以在学雷锋志愿服务岗得到解答……数以万计的志愿者,用行动谱写出一曲曲服务社会、支持发展的动人乐章。

    “志愿者”这一名词,正在被越来越多的承德人所熟悉。这不仅是一种身份标签,更成了植根于承德人心里的一种生活方式、价值观念。“共建美好家园,共享美好生活”日渐成为广大市民共同追求的目标。

    完善志愿服务 温暖涌动全城

    在离开雷锋的日子里,雷锋精神却从未离开。半个多世纪以来,雷锋精神在承德薪火相传,被不断赋予新的内涵,时刻焕发出蓬勃的生命力。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与雷锋精神一脉相承。

    作为新时期的“雷锋”——志愿者,正活跃在承德市的街道社区,用自己的真情奉献,接力和践行着雷锋精神。

    3月4日,来自全市26个单位和部门的志愿服务队伍,以清洁环境、捡拾垃圾、清除街头小广告、组织开展保护母亲河志愿服务活动等方式,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生态承德、美丽家园”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这只是承德市众多志愿服务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承德市把志愿服务活动作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特别是在2012年成立了以文明单位为主体的直属志愿服务总队,有效地解决了过去志愿服务活动存在的松散、零碎、单一等缺陷,实现了志愿服务制度化、品牌化、常态化。截至目前,承德市在文明单位中组建了由17600名志愿者参与的560支志愿者服务队,成为志愿服务活动的主力军,形成了“部门主导、上下联动、快速反应、规范高效”的志愿服务格局。这一做法得到中央文明办的肯定,被确定为全国志愿服务活动三大典型模式之一。

    以真情奉献社会,用行动传递温暖。时下的承德,在每一个需要帮助的群体身边,在每一个能够体现城市形象的地方,都能看到志愿者们积极参与、真情奉献的活跃身影。

    搭建活动平台 服务有的放矢

    帮助贫困大、中、小学生460多名;为贫困学生和贫困家庭发放新衣服1万件,旧衣服约15万件……这些都是先后荣获河北省优秀志愿者服务品牌、承德市优秀志愿者组织荣誉称号的隆化爱心联盟发起的公益活动。目前参加该联盟公益活动的成员已经达到1300多人。

    像“隆化爱心联盟”这样的志愿服务平台,承德市还有好多。近年来,承德市结合群众的现实诉求和实际需求,通过不断丰富志愿服务内容,创新志愿服务形式,拓展志愿服务领域,策划和推出了一系列具有吸引力、感召力和影响力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为志愿服务搭建了一个又一个平台,带动人们主动自觉地参与到志愿服务和道德实践中。

    众多活动的开展,使承德市“雷锋”的影子无处不在,各社区建立起70个志愿服务工作站,在城市主要交通路口、景区景点、车站设立125个志愿服务岗,在各级医院、市红十字会、中心血站、残疾人联合会、聋哑学校、敬老院等地建立起60个志愿服务基地。

    通过打造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富有地方特色的新平台、新阵地,使志愿服务延伸到基层社区,拓展到社会组织,覆盖到各个领域,培育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风尚,在全社会形成了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共同进步的浓厚氛围和人际关系,传递和汇集了社会正能量,使承德市成为处处洋溢爱心的幸福家园。

    建立长效机制 雷锋精神永远延续

    学习雷锋精神,开展志愿服务,就要给“雷锋”一个常住户口, 别让“雷锋”三月来了四月走。

    去年3月1日,市文明办下发了《2014年在全市开展“关爱家园——志愿服务四季行”活动的安排意见》,制定了承德市志愿服务全年活动任务表,按全年四个季度分别设置“春风送暖,关爱自然”, “清凉夏日,文明旅游”, “秋高气爽,低碳环保”,“情暖寒冬,邻里互助”四个方面的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服务四季行”活动的开展只是承德市不断探索志愿服务的长效机制的一例。为推进志愿服务活动的常态化,市文明办积极探索完善志愿服务工作招募、培训、管理、服务、激励等机制,先后制定了《承德市直属志愿服务总队章程》、《承德市志愿者管理办法》、《承德市志愿者注册办法》、《承德市志愿服务考核认证》、《承德市志愿者考评激励机制》等制度,不断实现志愿服务创新发展、常态化发展。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是新时期学雷锋活动常态化的有效载体。”市文明办负责同志介绍,在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的同时,承德市还把集中活动与经常性活动相结合,做到了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特色活动;根据行业特点,开展专业服务;通过精准对接,开展共建帮扶等。通过长短结合,点面结合,承德市志愿服务做到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主题,季季有特色,真正实现常态化、规范化和实效化。

    在一言一行之间,把爱心播撒,把文明传递。承德志愿者用亮丽的风采,推动城市文明向更高层次迈进。 (承德日报 记者孙丰 通讯员王婧)

责任编辑:翟晓菲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