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邯郸市志愿服务工作综述

2015-03-06 00:00:00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古城邯郸,有这样一个庞大的群体,为一座城市增添着温暖的颜色,用爱谱写着文明的乐章,他们就是邯郸市志愿服务者们。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救灾救难、帮困助贫,他们用行动传递着真情,用奉献书写着大爱,用双手传播时代正能量。
  在邯郸市文明办的积极推动下,全方位多层次的志愿服务活动在邯郸蓬勃展开。志愿服务理念正不断深入人心,社会参与面逐步扩大,服务领域更加广泛。优秀志愿者、优秀志愿团体纷纷涌现。如今,志愿者工作已经成为推动邯郸市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在全社会集聚向上向善力量,形成社会文明进步的新风尚。

 图为:邯郸市红十字会志愿者合影

  网格化 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
  广泛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实践,这是全民参与的事业,更需要党员带头。2014年5月以来,邯郸市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如今,党员志愿者已成为邯郸市志愿服务的中坚力量。
  为了推动邯郸志愿服务活动的快速规范发展,使邯郸市志愿服务活动实现制度化,邯郸市建立了志愿者注册制度,依托“河北志愿服务网”,推行网上党员志愿者注册管理。各部门单位都成立了党员志愿服务队,推行党员志愿者注册档案。规范志愿服务记录登记,统一记录格式,建立资料档案,加大培训力度,对全市志愿服务业务骨干进行专业培训。
  邯郸市推进党员志愿服务常态化建设,建立了党员志愿服务组织结构,搭建党员服务群众平台,拓展服务领域。在邯郸市、县(市、区)文明办、市直各工委设立了党员志愿者服务指导中心,在乡镇、街道设立了党员志愿服务站,社区、农村、单位设立了志愿服务点(室),统一制定了党员志愿服务制度、服务流程。
  目前,邯郸市网上注册的党员志愿者和志愿团体数量位居河北省前列,“社区服务点”、乡镇(街道)志愿服务站已全面铺开,在邯郸市内主要公共场所建成10个“志愿服务驿站”,为基层志愿服务站配备了40余万元的器材设备,形成了党员志愿服务的“网格化”,实现了党员志愿服务全覆盖。这种利用“网格化”平台开展的党员志愿服务活动,被作为“邯郸经验”河北省推广。主城区划分了220个文明单位党员志愿服务责任区域,满足群众就近接受服务的需求和党员志愿者集中服务的需要。特别是志愿服务驿站平台已成为城市文明宣传展示的窗口、便民服务的有效载体,城市志愿服务的集聚地。 

图为:志愿者在光明社区为群众讲解理财知识 

  丰富活动 志愿服务为群众办实事
  去年盛夏,邯郸市卫生局组织邯郸市妇幼保健院、中心医院、第一人民医院的党员志愿者下班后利用“八小时”之外的休息时间在三个志愿服务驿站开展手足口病防治、高血压等义诊;羊年春节,位于邯郸市内交通枢纽和主要公园广场的志愿服务驿站仍照常开放,邯郸市直机关、文化系统、卫生系统、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和团体在这里为市民送知识、送健康,提醒节日安全、提供出行指引,“新风送暖文明过节”志愿服务活动为喜庆节日增添着温馨。
  邯郸市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以来,从群众身边小事做起,通过建立社区志愿服务室、搭建公共场所志愿服务驿站、发挥文明单位示范引领作用,构建志愿服务长效机制。邯郸市建设启动了首批10个志愿服务驿站,各单位的党员志愿服务队利用双休日进驻驿站,面向群众,开展大规模集中志愿服务活动,月月有内容,周周有活动。志愿服务驿站的建立和启动,进一步深化普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感召和引领更多的人投身到志愿服务活动中去。
  邯郸市自来水公司“水源志愿服务队”多次深入到社区免费为群众解决各种饮水问题,志愿服务活动计划从年头排到了年尾;卫生系统开展系列送医送药送诊活动,把志愿服务的触角向社区、农村延伸;环保系统开展生态环境志愿服务,组织党员志愿者深入厂矿企业,普及生态文明知识、宣传节能减排政策……
  2014年7月份以来,邯郸市志愿服务活动实现常态化,各单位、团体、个人等进行了形式多样的服务活动,围绕建设文明城市,开展“垃圾不落地、邯郸更美丽”专项行动,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残疾人等弱势群体为对象,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开展“邻里守望、爱心帮扶”志愿服务;创建文明城期间,保护环境卫生,倡导文明交通、文明行为等志愿服务活动的大力开展,带动了全社会的积极参与,形成了团结友爱、扶危济困、文明和谐的社会风尚。志愿服务中,党员志愿者真正围绕惠民政策、公益事业、扶贫帮困等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期盼帮助的事进行着志愿服务,积极参与扶贫帮困“春雨行动”,面向农村低保户、困难优抚对象、城市低保户等开展有针对性的“一帮一”结对帮扶,对困难群众进行扶贫济困、政策指导。
  邯郸市近3万名党员干部一人帮一户,每月2天联一村,对困难家庭捐款,为社区孤寡老人、残疾人、贫困家庭开展上门服务。在他们的影响和带领下,邯郸市各界各阶层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相继涌现出一大批以党员为骨干的“橄榄绿志愿服务队”、“扬帆助学服务队”、“水上救援应急服务队”等在河北省、全国都有影响力的志愿服务品牌。

图为:邯郸市志愿者为群众讲解急救知识

  共同携手温暖力量无处不在
  献爱心,做好事,一年来,志愿者这个群体涌现出众多优秀人物和团体,志愿精神随着志愿者的脚步一步步走进更多市民的心中,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这个队伍中,共同传播“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峰峰“爱心之守护”志愿者服务队的志愿者和农民工子女“一对一”结对子,与帮扶儿童及其家庭建立联系爱心牵手,了解困难及时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送书籍、做互动,了解孩子心声,共同帮助其健康成长;每天清晨,丛台区丛东街道青年楼社区20名党员组成的“爱心观察员”的第一件事,就是看社区孤寡老人家的窗户是否拉开了窗帘。原来,他们与社区孤寡老人、空巢老人等弱势群体约定了“暗号”:只要早晨8点这些人家的窗帘没有拉开,“爱心观察员”就会立刻到家看望,随时伸出援助之手。以居民为亲人,志愿者们在建设幸福和谐社区中发挥着核心作用;国际摄影协会曲周俱乐部的志愿者们常年把“献爱心、送温暖”活动当做俱乐部应尽的义务。配合有关部门,为白血病女童组织捐款,筹得看病急需的医疗费。为大凉山贫困山区学生募捐,并历时8天,行程6000公里,将捐助物品送往凉山地区,圆了孩子们的小小心愿;邯郸市交通运输局志愿服务队志愿引导文明交通,在主要站点维护秩序、疏导乘客排队上下车,践行文明、摒弃陋习。连续10年高考期间动员出租汽车志愿者组织“爱心送考车队”,无偿为参加高考的广大学子提供优质的门到门服务……
  伴随着邯郸市志愿者服务的常态化,志愿服务队伍日益壮大,服务内容更加丰富,服务领域不断拓展:从最基本的扶贫济困、义诊送药、治理环境,到热心参与社区建设、主动服务城市发展、融入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邯郸市在全市范围内已经编织了一个全覆盖的志愿服务体系。
  如今,在古城大地上,邯郸市志愿服务工作蓬勃发展,志愿服务结出“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果实。(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澎湃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