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功德榜/内容详情

王百根:66年践行“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孝子

2015-03-06 00:00:00   收藏当前页面 | 打印当前页面责任编辑:澎湃


  孝道是点点滴滴的汇集,是丝丝缕缕的关怀,是春风化雨的滋润,是冬日阳光的照耀,是心灵深处的呼唤,是岁月留痕的践行……
  “八位亲人我都养老送终了,我的任务完成了,我这辈子没什么遗憾了。”说这句话的是一位年过八旬的农村老汉,他用66年先后孝养了八位老人,孝道需要真情的付出,需要心灵的投入,需要品格的支撑,需要时光的检验,这些他都做到了,他就是文安县史各庄镇口上村的王百根。
  八位老人的依靠
  王百根出生在一个远近闻名的高尚之家,他的高祖是民国时期被当地政府授予“济世活人”的名医。由于他是他们那一个家族唯一的男丁,几个家庭就守着一根独苗,所以取名叫“百根”。那些年月 ,爷爷去世早,留下奶奶;二爷二奶奶、三爷三奶奶成家后也都无儿无女;在百根12岁的时候,他的父亲因病去世,撇下母亲;叔叔结婚一年后去当兵,一直下落不明,剩下婶子。照顾一家人的重担便落在了年幼的百根身上。从此,他便与这七位老人相依为命,走上了长达66年的孝义之路。
  决不放弃一个亲人
  三年困难时期,百根的叔叔依然没有音信。一日,婶子的娘家看他照顾这么多老人,为了给他减轻负担便把婶子接回了娘家。百根下地干活回到家后,邻居跟他说:“你婶子被她娘家人接回家了,不会再回来了。”他一听,整个人都傻了,坐在地上就嚎啕大哭。父老乡亲看到百根这样难过,纷纷给他出主意,让他赶紧去接婶子。百根急忙跑到了婶子娘家,见到婶子,娘俩抱头痛哭。百根哭着对婶子说:“老婶,你是怪我没有照顾好你吗?为什么要离开咱家?”当即他就请求把婶子接回去,他跟婶子娘家人保证说:“你们放心吧,我把俺婶子当亲妈一样看待,有我一口吃的,就绝对不会饿着我婶子。”婶子娘家人看百根对婶子这么孝敬,也就放心的让他把婶子接回了家。
  永葆家风 孝义永存
  来到王百根家,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门匾上“忠厚传家远”五个字,院子的屏风上面刻有“勤俭持家、敬老爱幼、睦邻亲友、正心立德”四句话,这些字都是王百根写的,同时也是他的家训。
  百根的老伴告诉我们,他婆婆84岁去世,三奶奶87岁去世,婶子98岁去世。村里人说,前几年老人们都在世的时候,来王百根家,总会看见一个炕上坐着三个老太太,心里都会觉得暖暖的。当被问到赡养这么多老人,会不会偶尔也会觉得麻烦时,他立刻摇了摇头,说:“我婶子身体一直很好,90岁的时候还能缝缝补补做点事”。婶子在去世的前一年摔了一跤,后来一直卧病在床,家里人少不了伺候,孩子们考虑到他和老伴都上了年纪,想把二奶奶接去照顾,都被他拒绝了,他只淡淡地说了一句:“我还能伺候。”
  如今,他的小女儿都已经当了奶奶,谈到婶子的时候,她动情地说:“我是二奶奶一手带大的,前几年她还跟我说,‘孩子啊,我特别知足,老了有你们伺候我,还看了这么多辈人,咱家是五世同堂啊。’”
  这几年,百根家逢多事之秋。二儿子脑干出血,他说“还挺好,我儿子一点都不糊涂”;三儿子出车祸,他说“还挺好,人没事,国家还给照顾吃了低保”。谈话中,他用的最多的三个字就是“还挺好”。这个80岁的老人,非但没有被困苦的生活压倒,反而充满对社会对国家的感恩和对人生的知足。
  王百根用66年传承家风,使7位老人颐养天年、尽享天伦;用66年恪守孝道,给了7位老人一个安定幸福的晚年;用66年践行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传统美德;他用66年对待生活乐观的态度,将孝道的种子播散在每个人心间。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是一种博大的人间大爱!有了这种无私的大爱,人间何处不春风?!有了这种博大的道义,生命何处不灿烂?!有了这种品德的胸襟,人生何处不温馨?!这是尊老爱幼的最高境界,也是孝道所追寻的终极目标。

快速通道

河北志愿服务网微信
志愿者注册
志愿服务组织注册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收藏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