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直通两会 聚焦河北]“以德润心”促“信仰提升”

2015-03-05 00:00:00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针对农村思想道德建设现状,如何不断提升农村群众道德素质?怎样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渗透到社会生活各方面,进而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今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就此展开了热议。
  “近年来,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一直没有松懈,也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不容忽视的是,农村思想道德建设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在全国人大代表、枣强县芍药村党总支书记王文忠看来,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需要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广泛开展宣传教育,评选一批道德建设示范户,开展好农村志愿服务活动,从而不断激发农村群众崇德向善的力量。
  王文忠建议,在广大农村提倡村规民约,并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村规民约,做好融合文章,让老百姓用自己制定的价值规范来约束自己的行为。同时,通过道德评议会、道德促进会等农村社团组织,经常性地开展思想道德教育活动,让农民在自己认可的组织中潜移默化地接受教育,逐步养成良好的道德习惯。
  “乡村文化是乡村道德的天然土壤。要在农村大力培养和建立适应各层次农民精神需求的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和文化活动载体,让广大农民在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中感受文明、享受文化、接受教育。”全国政协委员、沧州市政协副主席何香久建议,像“农家书屋”等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建设,要充分考虑各地实际,结合当地群众的迫切需求。开展各种文化活动时,也要按照“三贴近”的要求,用农民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真善美。
  家庭是传输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去年,省妇联依托全省5万多个城乡社区“妇女之家”开展了“善行河北·美在我家——寻找最美家庭”活动,通过群众自荐、互推、互评,深入发现、深度挖掘、充分展示群众身边的“最美家庭”事迹。今年2月至5月,省妇联再次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全国政协委员、省妇联主席王淑玲认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落细落小落实,无论城市、农村,都要倡导从每个家庭、每个人做起,从培养最基础的公民良好社会生活习惯和规则意识入手。同时,搭建起人人愿意参与、能够参与的实践平台,设置与群众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活动主题,并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让百姓在参与中潜移默化地塑造自己的思想观念、道德品格、行为方式。
  “除了加强宣传教育、示范引领、创新载体等之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推进精神文明建设,还必须加强制度顶层设计。”何香久委员建议,把思想道德教育作为一项基本国策,纳入全民公德教育。
  据了解,今年我省有望出台《河北省志愿服务条例》,为建立志愿服务保险、嘉许和回馈制度提供法规保障。同时,积极推动将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和帮扶工作纳入地方立法规划。何香久委员表示,法律是道德的保障,要学会用法治思维强化制度保障。建议在志愿服务、诚信建设、文明旅游等方面实现立规立法,把精神文明建设载体性要求更多地转化为刚性的法律约束。(河北日报记者叶娟娟)

责任编辑:澎湃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