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张家口桥西区“爱之源”公益互助会:把爱撒向每一个贫困群众

2015-03-05 00:00:00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韩凤玲、马旭蓬夫妇的大女儿2010年因尿毒症换肾,欠下近30万元的外债,现在每月仍需5000多元医药费,生活困难。“爱之源”公益互助会每月为这个特困家庭每人发放救助金300元,每季度半价供应25公斤米、25公斤面、5升油和每人100元爱心超市日用品代金券。
  张抒海因心脏病不能干重活,一家三口全靠妻子一人打工维持生计。“爱之源”公益互助会帮张抒海联系了一家花卉种植公司,该公司免费为其提供花卉和技术,帮其发展家庭种植,填补家用……
  每当群众遇到困难,张家口市桥西区“爱之源”公益互助会都会及时送上关爱。该公益互助会2012年成立以来,对城市低保、贫困户、生活困难的外来务工人员和农民工,以及突发重大事故的家庭、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等7类困难群体进行了有针对性地帮扶,实现了对困难群众救助的全覆盖。
  救助款物从哪儿来?
  张家口桥西区是个老城区,困难群众人数较多。2012年该区成立“爱之源”公益互助会时,该区有低保户9859户18668人,占全市的14.3%;残疾人6000多人,占全市的16.7%;困难职工1.5万人,占全市的20%;救助政策覆盖不到的边缘户、盲点户达2300多户5000余人。
  “近年来,虽然区委、区政府在对困难群体的帮扶救助上做了大量工作,很多困难群众享受了低保、大病医疗、国家救助、社会帮扶等,社区也成立了爱心超市,但由于救助形式单一、覆盖面不广,救助款物严重不足,致使一些特别困难的群众得不到及时救助。”桥西区委书记王亚军介绍,为形成有效的常态化救助机制,使更多的困难群体受益,该区决定成立“爱之源”公益互助会。
  “‘爱之源’,就是爱的源头、爱的起点、爱的源泉;就是要把更多的爱凝聚起来、传播出去。”王亚军说,“爱之源”公益互助会是一个由政府推动、民间运作、社会参与、百姓受益的公益组织,整合了民政、工会、团委、妇联、残联、卫生、教育、房管、人社等15个部门的资源,并有组织地吸引爱心人士及爱心企业献爱心,最大限度地吸纳了社会资金和物资,最大程度地满足了困难群众的基本需求。目前,全区机关事业单位、民营企业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纷纷加入了互助会,  单位会员达291个,个人会员已有53人。
  有了救助平台,怎样才能解决好款物来源,发挥长久救助作用?“目前主要有三种募集资金渠道。”桥西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工会主席、“爱之源”公益互助会会长李贵平介绍,“一是区财政出资,从2013年起,区财政每年划拨100万元作为‘爱之源’公益基金;二是发动爱心企业捐助;三是号召区直机关干部每人每年志愿捐出一天工资,目前已捐资86.4万元。”
  弘基实业集团捐款204万元、帝达集团捐款14.3万元、斯必克冷却技术(张家口)公司捐款16万元、宏鑫房地产公司捐款14.2万元、利恒房地产公司捐款16.2万元……翻开互助会捐赠台账,一笔笔爱心款令人心生暖意。
  哪些人群需要救助?
  最大程度实现对困难群众的应帮尽帮,并达到精准救助,是“爱之源”成立以来的宗旨。
  但哪些人最需要帮助?对困难群众是一视同仁,还是有所差别?为解决好款物送给谁的问题,互助会成立伊始,就以家庭为单位,按照困难程度,明确了四类救助人群,即低收入家庭、低保家庭、贫困家庭、特困家庭。根据不同家庭的不同情况,有针对性地推出救助政策。
  该如何确定四类家庭的具体标准?桥西区民政局副局长、“爱之源”公益互助会副秘书长郭素梅介绍,低收入家庭包括人均月收入低于城乡低保标准1.5倍的家庭;人均月收入虽高于城乡低保标准1.5倍,但因病、因学、因灾等原因,导致家庭月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城乡低保标准1.5倍的家庭。低保家庭由民政部门按照有关政策认定。贫困家庭指低收入和低保家庭成员中患有恶性肿瘤(癌症)、白血病等12种重大疾病之一的家庭;低收入和低保家庭因各种原因,导致全部收支相抵仍低于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家庭。特困家庭则是低收入和低保家庭全部收入小于实际支出,生活难以为继的家庭。
  “2014年,随着爱心资源的越来越多,我们又将一些接近政策救助对象标准,社会救助难以顾及的‘夹心层’纳入救助范围。救助对象由四类困难家庭增加到七类,新增了生活困难的外来务工人员和农民工、突发重大事故家庭、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三类,实现了对困难群众救助的全覆盖。”郭素梅说。
  困难群体不是一成不变的,随时有人因各种原因致贫加入,也有人因家庭境况改善而不再符合救助标准。如何保证帮扶对象的精准性?“我们每年进行两次困难家庭集中审核认定工作,按照居(村)民代表会议初审认定、镇街领导班子审查认定、民政部门核准备案的程序,将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救助范围,对不符合条件的调整退出,做到了动态管理。”郭素梅说。
  低保户马义珍2009年因患红斑狼疮失去劳动力,每月药费近千元,儿子又上大学,家庭生活极度困难。互助会将其纳入了特困家庭救助范围,每月为这个三口之家每人发放救助金300元,同时民政局还为其办理了低保。今年夫妻二人退休有了退休金,便注销了低保,退出了特困家庭救助范围。
  50岁的杨秀叶前些年做了脑垂体瘤手术后无法工作,丈夫张宝林2012年又突发心梗,由于治疗及时最后可以干些轻活,虽然月工资800元,但两个孩子都在上学,家境困难,被纳入“爱之源”救助范围。今年夫妻二人病情好转,女儿上大学做兼职,家庭生活状况有所改善,便退出了救助范围。
  打开困难家庭信息台账,每个家庭因何被纳入保障范围,因何退出,一目了然。
  截至目前,“爱之源”已救助12401户24940人,占全区总人口的10.6%。其中特困家庭113户241人,贫困家庭326户635人,低保家庭8743户16664人,低收入家庭2918户6933人,外来务工人员和农民工44户101人,城区空巢老人和孤寡老人、农村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精神病患者和智障人群等困难群体238户335人,突发事故家庭19户31人。
  如何区别救助不同的困难群体?
  1月20日上午9点,记者来到西山底社区“爱之源”爱心超市,只见货架上家用电器、棉被、调味品、米面油等货源充足。正在选购洗衣粉、酱油、沐浴液等日用品的马英英告诉我们,2006年她为患尿毒症的女儿捐了一个肾,二人手术花了不少钱,现在也干不了重活儿,全靠老公打工养家。“2012年,我家被‘爱之源’纳入特困家庭救助范围后,互助会不仅每月给一千多元的救助金,发放爱心超市日用品代金券,还为我们办理了低保和廉租房。”马英英抹了一下湿润的眼角,“是‘爱之源’让我们日常生活有了保障,日子也有了奔头。”
  “对所有的困难群体,我们首先用足、用好各个民生部门的救助政策。对像马英英一样的特困家庭或者贫困家庭,还由区级领导、区直部门和爱心企业与其结对重点帮扶,并进行常态化救助。”郭素梅介绍,互助会给予城镇贫困家庭每人每月100元救助金,农村贫困家庭每人每月30元救助金;给予城镇特困家庭每人每月300元救助金,农村特困家庭每人每月100元救助金。同时,对这些困难家庭,每季度每户半价供应25公斤米、25公斤面、5升油,每季度每人发放100元爱心超市日用品代金券。
  对生活困难的外来务工人员和农民工、突发重大事故家庭,互助会按照一事一议的原则给予临时性救助;对有一定劳动能力的困难群众,区委组织部、区妇联推出了手工编织和阳台经济(在阳台上种植经济型作物)帮扶救助创业项目,帮助他们增加收入,增加困难家庭造血功能。目前,全区已有161户困难家庭种植穿心莲、金丝菊、红豆杉、三角梅、转运竹、吊兰等经济作物2000余盆,近百名家庭妇女搞起了手工编织。
  互助会还整合了全区58支志愿服务队的1000余名志愿者,为城镇空巢老人、孤寡老人和农村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等提供心灵抚慰、日间照料、辅导作业、收拾家务等服务。此外,他们还围绕节日节点,通过“爱之源”出资、发动职能部门、联系爱心人士等形式,开展主题团日、暑期勤工助学、重阳敬老助老,中秋国庆、元旦春节集中慰问,冬季送白菜、土豆、采暖煤等“爱之源在行动”系列主题活动,让爱普照每一个贫困群众。(河北日报 马朝丽 高振发 王雪威)

责任编辑:澎湃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