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河北爱心救援队的事今年要拍成电影了

2015-02-11 00:00:00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日参加活动的市民有50多人,他们每天坚持参与救援,走到哪里就把好事做到哪里。 

 ■7日参加活动的市民有50多人,他们每天坚持参与救援,走到哪里就把好事做到哪里。

  邀众多明星加盟,拍一部90分钟电影
  □文/图 记者 孟醒石
  “是什么力量使他们发展这么快?是什么原因使他们这么火?”去年1月,河北爱心救援队刚成立时不足百人,短短一年时间就发展成为遍布全省各地、拥有2000名志愿者的大群体,累计救援9000多人次,连续获得“感动省城十大人物”、“感动河北人物”、“中国网事·感动2014”年度人物等8个大奖,十几个奖杯、奖牌、荣誉证书。新华网还准备将其事迹拍成一部电影公开放映,弘扬正能量。
  年终总结:荣誉属于每一位志愿者
  奖金买成反光马甲 志愿者每人一件

  马上到春节了,国人爱做“年终总结”,公司爱搞“年会”,而河北爱心救援队的“年会”非常朴素,却最有价值。
  2月7日14时许,石家庄体育北大街一个小广场,救援队经常搞培训的老地方,露天摆了几张桌子,桌子上放满了各种奖杯、奖牌、荣誉证书。发起人严爱国正在向大家介绍河北爱心救援队成立一年来获得的成绩:被燕赵晚报授予“2014年度最美30人”(群体);被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新华网河北频道授予“中国网事·感动河北”2014第二季度网络人物(群体),和“中国网事·感动河北”2014年度网络人物(群体);被燕赵都市报授予“2014感动河北年度人物”(群体);被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河北省志愿服务指导委员会办公室、河北省志愿服务联合会,授予“河北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河北省十大优秀志愿服务组织”两个荣誉称号;被石家庄市委宣传部、石家庄广播电视台、石家庄日报社,授予“2014年度感动省城十大人物”(群体);被新华社授予“中国网事·感动2014”年度人物(群体)。
  严爱国的年终总结非常简单,却掷地有声:“这些荣誉不是某一个人的,而是咱们河北爱心救援队全体志愿者的,每一位志愿者都有份儿。每一位志愿者都付出了心血,我要向大家鞠躬致敬。”
  除了这些荣誉外,河北爱心救援队还获得了一些奖金。严爱国提议,在众多志愿者的监督下,把这些奖金买成环卫工或交警穿的那种反光马甲,印上救援队标志,包括衡水、辛集、邯郸的志愿者在内,每人发一件。“志愿者夜间救援时,有了反光马甲,就会避免很多危险,生命是最可贵的。”
  厨师、货车司机、送水工……
  志愿者大多数出身“草根”

  严爱国告诉记者,现在救援队的志愿者都能很好地遵守纪律,真心实意地助人为乐,不仅不收钱,还要搭进去不少钱,但他们依旧乐此不疲。“清风明月”(网名)加入救援队后,专门花钱买了一辆越野车,目的是为了救援陷入沙坑、被水淹的汽车。每次救援队需要用车,他都提前加满油,供队友使用。“买车参与救援,就是为了献爱心,传递社会正能量。”这辆越野车被队友们“封”为1号车。

  志愿者路玉锋,31岁,鹿泉区上庄人,平时在新新家园门口摆摊卖菜,是个诚实热情的个体户。他随车携带救援工具,当附近的市民汽车半路抛锚了,或者亏电打不着火了,他就变身“城市游侠”从天而降,救援完毕不收一分钱,转身又回到自己的生活中。
  “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做救援队员,容易上瘾。”路玉锋说,以前桥西区、鹿泉区都归他负责,只要这一带的市民需要帮助,他会驾车飞驰而去实施救援。新车跑了2万多公里,其中有1万公里是为了救援跑的,平均下来每月多花500元油钱。因救援次数多,他的车被队友们“封”为2号车。后来,路玉锋的爱人生了孩子,他才跑动少了。“现在桥西区的志愿者增长极快,已经不需要我了。我现在只负责鹿泉这一片儿。”
  7日参加活动的市民有50来人,包括发起人之一的严爱国在内,大多数出身草根,有厨师、货车司机、送水工、个体户……他们每天坚持参与救援,走到哪里就把好事做到哪里。他们不图名不图利,享受的是这种“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的过程。
  一次被救援后自愿加入救援队
  救援队事迹将被拍成电影全国公映

  在7日的活动现场,记者看到,一名男子走到志愿者王卫京面前主动打招呼:“你还记得我吗?你曾经救援过我。”王卫京摇摇头说:“我救援过的市民太多了,真想不起来。”
  这名男子介绍,他叫马瑞华,在某公司做外贸工作,十几天前,他在友谊北大街停车后,忘了关闭空气净化器,结果把汽车电瓶里的电耗光了,导致无法启动。“我在晚报上看到救援队的报道,就把联系方式保存了下来,当时汽车亏电后,我就给救援队发了一条短信,五六分钟后这位志愿者就赶了过来,帮我对着了火,还不要一分钱。”马瑞华说,志愿者的义举让他非常感动,于是他自购工具,先跟老队员“羚羊”学习了一次,现在他已能独立上街参加救援了。
  就是这种“市民求助、救援队迅速救援、救助一人带动一大片”的机制,促使河北爱心救援队短短一年时间,就发展成为涵盖全省多地市、拥有2000名志愿者的大群体。
  河北爱心救援队的快速发展,也跟省会文明办的鼓励分不开,志愿服务工作处曾多次给队员发帽子、服装,颁发志愿者证书,对队员进行规范化管理。
  除此之外,省公安厅政治部副主任兼宣传处长贾永华、西清警务站民警王永辉、安建桥警务站民警吕建江等社会各界人士,也为河北爱心救援队的健康发展贡献了不少力量。
  7日下午,新华网新华善举基金副秘书长梁心,也专程从北京赶来现场观摩。梁心透露,春节后,新华网将派导演、编剧来石家庄,以河北爱心救援队事迹为蓝本,请众多明星加盟,拍一部90分钟的电影,争取年底登陆全国院线进行公开放映,以弘扬正能量。
  ■特别提醒,春节期间,很多4S店、汽车修理厂会放假。如果您的汽车亏电打不着火、半路抛锚需要换轮胎、陷入坑中需要拖拽,请给河北爱心救援队班女士手机13832373935发短信。如果您有意加入河北爱心救援队,请加入QQ群:124518821。

责任编辑:澎湃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