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安全带回家,祥和过大年”活动启幕

2015-02-06 00:00:00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活动现场(一)
活动现场(二)
活动现场(三)
活动现场(四)

        2月4日,由省安监局组织的第二届“安全带回家,祥和过大年”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在全省各个市县同时启动。该活动主要针对春运期间流动人口多、务工人员大规模返乡回城的特点,组织全省安全生产志愿者在火车站、汽车站、机场、商场、超市、旅游景点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重点企事业单位开展有针对性的安全生产宣教活动,在全社会传播安全理念,普及安全知识,弘扬安全文化,达到增强广大务工人员和社会公众的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的目的,为春节期间全省安全生产工作营造良好的氛围。

        全省各市县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此次活动全省共计动员安全生产志愿者5万人次,受益群众人数达6000万人次,活动将持续至春运结束。省安监局和石家庄市安监局联合在石家庄新火车站、汽车站、商场、超市等16个群众聚集场所开展了宣讲活动。活动现场摆放了新《安全生产法》宣传单页、安全知识展板等宣传品,并志愿者向群众进行讲解,发放宣传手册、连环画、安全科普扑克。众多宣传品中,背面印有新安法宣传知识的大红“福字”尤其受到广大旅客和社会公众的欢迎。沧州市在长途客运站等9个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现场接受安全知识咨询,发放各类安全知识宣传页等。

       我省开展的安全生产志愿服务活动是开展全民安全素质提升行动,构建安全保障型社会的一项有力举措。自2013年6月份开展安全生产志愿者招募以来,得到了政府部门、大中专院校、企业职工和社会公众的积极响应和热情参与,志愿者队伍规模不断扩大。先后开展了“安全带回家,祥和过大年”、“守护平安校园”、“安全进万家,幸福你我他”、安全生产宣教“六进”、新《安全生产法》集中宣传月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和热烈欢迎。各级各类媒体也给予大量的宣传报道,《中国安全生产报》、河北电视台、河北人民广播电台、《河北日报》、《河北工人报》、《河北经济日报》、《燕赵都市报》、《河北安全生产》杂志、国家总局网站、国家安全生产宣教网、央视网、新华网、新浪网、搜狐网、凤凰网、网易、长城网等均对这项工作给予广泛报道。

       据统计,截止目前,全省各地成立安全生产志愿服务组织300余个,涉及大中专院校100余家,在册志愿者5.8万余人,开展活动1000余场次,活动累计覆盖2亿多人次。2014年12月18日,成立了河北省安全生产志愿者工作委员会,对全省安全生产志愿者统一管理,省、市两级的志愿者组织管理机构也相继建立完成。

       下一步,省安监局将着力打造三支志愿者队伍:一是专家服务队伍。组织有安全生产专业知识的专业人员到企事业单位开展安全生产技术讲座、隐患排查、咨询服务工作,帮助企事业单位提高安全生产水平;组织有平面设计、影视制作的人才,创作安全生产题材宣传挂图、公益广告、警示教育片等。二是公益演出队伍。组织有策划、编导、歌唱、演出等文艺才能的人员,创作安全生产题材文艺节目,到企业、社区、乡村等进行专题演出。三是基层宣传队伍。组织安全生产志愿者面向企业、机关、学校、乡村、社区、家庭,有组织地开展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安全常识等宣教活动。在打造“三支队伍”的基础上,逐步把安全生产志愿者队伍打造成安全生产的信息员、网络评论员、隐患举报员,让志愿者队伍在信息上报、正确网络舆论引导、隐患举报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为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贡献更大的力量。

责任编辑:澎湃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