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石家庄市慈善总会带领爱心人士、爱心单位救助百余户贫困户

2015-02-03 00:00:00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大山里寂静的小山村,小山村里残存着积雪的街道,山村小院里是或重病或残疾的老人和困难群众———2月2日,石家庄市慈善总会带领爱心人士、爱心单位开始了为期一周的入户送暖活动,井陉、赞皇、灵寿、平山、行唐等山区县城的100户贫困户被选定为此次慈善救助活动的对象。
  来自正定的100户商户,齐心协力捧出滚烫的爱心,为100户山区困难家庭每户送上1000元爱心善款。更有爱心企业为困难家庭送来了米、面、油。自从去年“8·18帮一帮”全民公益慈善捐助活动开展以来,省会来自各个阶层的慈善救助的星星之火,给困境中人们带来了慰藉、希望和力量。
  今冬的石家庄市福彩助困活动报名也圆满结束,福彩慰问金将在2月初发放到困难家庭手中。
  现场走进山村贫困家庭
  2月2日,经过近两个小时的车程,记者跟随慈善会的工作人员、正定的多家爱心商户一起赶到赞皇县院头镇申峪村走访慰问贫困户。
  申峪村,是个典型的小山村,老早就在村口等候大家的申峪村书记何占廷向记者介绍,村子有210多户,600多口子人,其中低保户21户,五保户一户。大山下的小村子,冬日里显得格外安静,汽车只能停在主街上,大部分的小街小巷不仅狭窄,还残留着前些日子的积雪。
  走访的第一户是村里的老人张桃妮家,张奶奶家是村里少见的砖头和泥混合高的老房子,张奶奶今年79岁了,她老伴20年前去世了,张奶奶一直自己单过,看有生人进院儿,张奶奶从屋里迎了出来,随老人走进屋,只见简陋的屋子里无论地面还是房顶都是烟熏火燎的颜色,屋里没有一件电器。老人睡觉、取暖、做饭都是在这一间屋子,屋子虽然简陋、光线不好,但是收拾得挺干净。
  爱心商户给给张奶奶递上1000元钱。爱心企业为老人带来50斤米、50斤面和一桶油。
  同样79岁的老奶奶窦三妮也住在破旧的泥房子里,因为生病多年,老人盖着被子靠在炕边的枕头上,不仅不能下地,因为哮喘,连说话都不能。家里的年轻人都出去忙了,村里人说,生病的老人一个人呆在家里是常态,取暖的煤、杂物、炉子和老人的炕都 在一 间屋 子里,一盏节能灯虽然开着,屋子里什么都看不真切,只能隐约看到老人满头的白发。
  爱心商户把1000元善款送到老人枕头边,又把米面油帮老人搬进屋子里。
  随后一行人来到范增林家,范增林右手指头残缺是个肢体残疾,而他妻子齐秀珠是四肢肌肉萎缩变形,是个吃喝拉撒都需要人照顾的重度残疾人。走进屋子,里面乱糟糟。一张已经折了椅背的破椅子上摆着一碗煮萝卜条,齐秀珠坐在椅子前的大垫子上,手不能动,全靠一张嘴巴,把头低到碗里,嘬萝卜条吃。就在范增林出门迎人的功夫,一碗萝卜条已经洒得到处都是。“我家小子在石家庄读书要花钱,她是这样情况,我每天都得看着她,哪儿也去不了,啥活也干不了。”说起家里和妻子的状况,范增林很苦闷。
  爱心慈善和公益让省会充满温暖
  随后走访的曹焕银老人的家里,破旧的房子里不仅没有年轻人,曹焕银老人本人也因为脑血栓也在赞皇县医院住院治疗。申峪村书记何占廷介绍:“曹焕银老人86岁了,她老伴儿去世多年,现在她和儿子一起过,可是儿子也得了脑血栓。现在一家两个大病人。”最后是曹焕银的孙女急匆匆赶来,替奶奶收下了众人的爱心。
  除了走访了赞皇县,还有一拨爱心商户奔赴井陉山区的困难家庭走访慰问。记者从石家庄市慈善总会了解到,此次春节前的救助活动,通过基层民政部门摸底,选择了100户山区困境家庭,而献爱心的商户则全部来自正定,这些爱心商户大部分是在三才正定家具市场经营建材、门窗、家具的商户。此次100户商户献爱心,每户拿出1000元善款,完全是出于爱心和自愿。
  慈善不分大小草根慈善同样震撼
  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及市民群众踊跃捐款、奉献爱心,奉献爱心的过程中,既有像100户来自三才这样的商户。目前,全市共募集善款150余万元。截至目前,累计惠及石家庄市低保、残疾等困难群众近3万人次。
  为充分发挥慈善在社会大救助“托底线、救急难”的辅助保障作用,有效解决石家庄市部分因病因灾造成的困难家庭燃眉之急,就在一周前的1月22日,石家庄市慈善总会举行了“慈善医疗救助金发放仪式”。此次活动共发放慈善医疗救助金30万元,会对218户困难家庭进行慈善救助。“求助到民政部门的或者民政部门自己掌握的困难家庭,大部分是因大病或意外致贫。”石家庄市慈善总会许同扬副会长表示,今后石家庄市慈善总会将完善慈善捐助机制,拓宽参与渠道,创新救助方式,不断提升慈善组织的公信力,增强慈善信息的透明度。声音有病苦的生活是灰色的
  1000元对于一个正常家庭来说,只是一个上班族一个月的部分薪水,可是对于一个有大病病人的家庭或因意外致贫的家庭来说,却是“一笔挺顶事儿、挺管用的钱”。
  省会李先生有一个上三年级的儿子鹏鹏,鹏鹏不会走路时就被确诊为是血友病患者,他不能摔跤,关节不能磕碰,否则皮下会血管破裂血流不止。后来通过大量接触病友,李先生知道,这么少见不会痊愈的病,他的儿子不是惟一那个不幸的小朋友,于是大家建了一个群,会经常联系,为孩子用药一起想办法,为孩子的昂贵的药品的报销比例一起想办法呼吁。
  李先生说,1000多元一支的“凝血因子”是血友病患者必备的救命药,血友病孩子的父母活着就是为了让患病孩子拥有使用药品的权利,太昂贵,不用又不行。每次因为经济原因,药品买不到或用不上,摧残的不仅是孩子的身体健康,更是让父母内心倍感焦虑、不安。李先生坦诚地说,有病苦尤其孩子有病苦的生活是灰色的。救助给了我们希望和力量“民政部门牵头开展的福彩助困活动,我们每年都申请参加,虽然一千元对孩子的病情来说是杯水车薪,但是我们很看重这1000元,他是孩子的一支药。”李先生说,救助尤其是政府牵头的救助给了我们亮色、希望和力量,对我们这些病苦家庭是暖心的安慰。
  每年年终岁末都是民政部门工作最忙的时候,大病医疗救助、慈善紧急救助、入户送温暖等等。1月20日,石家庄市福彩中心将正式启动“福彩助困送温暖”活动。活动惠及市区内的低保户、百岁老人,以及因车祸火灾等意外或重大疾病导致生活困难的困难家庭凡符合救助条件的,经审核后,每户发放1000元救助资金。
  昨日记者从石家庄市福彩中心获悉,今年的福彩助困送温暖活动截至1月27日,已经有900多户困难家庭报名,每户1000元的福彩救助金将在2月初发放到困难家庭手中,让困难家庭的群众过个祥和愉快的春节。
  (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澎湃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