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省会志愿者眼中的文明城:每个人都不吝啬奉献城市才能充满爱心

2015-01-08 00:00:00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省会的大街小巷,或者各类活动现场,时常可以看到志愿者的身影。他们活跃在城市的各个角落,免费提供志愿服务的同时,也传递着正能量。在每个志愿者的心中,对文明城的理解也不尽相同,但总结起来就是:每个人都能乐于奉献爱心,市民之间互帮互助,让整座城市充满爱。
  河北爱心救援队是一个自发的爱心组织,在省会,汽车亏电了、轮胎爆胎了……只要一个电话或者一条短信,救援队的志愿者就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免费实施救助。救援队队长严爱国几乎每天都会参与类似的免费援救,作为一名志愿者,严爱国对文明城有着自己的期许,他觉得文明城市中的市民应该相互信任,相互帮助。严爱国说,他们的队伍每天都会进行30到40次的免费救助,每次都是就近救助,谁离需要救援的车辆近谁就提供帮助。尽管是免费救助,但有时侯会受到质疑,会有人怀疑志愿者的目的,甚至认为这是一个高收费的陷阱。每到这个时候,志愿者心里都挺难过的,因为自己没有得到最起码的信任。不过,大多数人还是心存善意的,接受帮助后都会连声道谢,有的受助者因为一次的救助也成为了一名志愿者,继续传递爱心。严爱国说,文明城市的建设需要每个市民的努力,只有市民之间信任感增加了,存有一颗互帮互助的心,文明城才会离我们越来越近。
  张永红就是受到严爱国的感染,自愿成为河北爱心救援队志愿者的。“我觉得文明城市应该是绿色环保的,市民生活在一个环境优美的花园式城市中心情才会愉悦。”张永红说,近些年,省会街头增添了不少绿色,街心花园不仅扮靓了省城,也成为了市民休闲的好去处。除了城市面貌的改善,车主的文明驾车行为也明显提高了,之前有些车主驾车打手机、随手向车窗外扔东西,如今随着市民素质的逐步提升,这种行为明显减少了。
  身为一名志愿者,但凡遇到需要帮助的人,张永红都不会吝惜自己的爱心。“帮助别人也是一种快乐。我也得到过他人的帮助,我现在能做的就是尽自己所能帮助更多的人。”张永红说,他途经大路口和火车站时,经常会看到身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或是在劝导行人遵守交法,或是在为市民指引方向。同样是一名志愿者,张永红心中总怀揣着一种使命感,“就感觉一天没帮助别人,这天过得就很没有意义。”张永红说,奉献、友爱、互助的志愿服务精神,是推进城市文明的重要力量,希望市民们争当志愿者,奉献爱心,帮助身边的每一个人,让城市充满爱。(石家庄日报记者 程丽娜 实习记者 田思雨)

责任编辑:澎湃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