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创新党员志愿服务平台邯郸建3000多个社区志愿服务室

2014-09-04 00:00:00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以来,邯郸市从群众身边小事做起,通过建立社区志愿服务室、搭建公共场所志愿服务平台、发挥文明单位示范引领作用,构建志愿服务长效机制。目前,该市在主城区首批设立了10个志愿服务驿站,21个县(市、区)建起3000多个社区志愿服务室。
  近日,记者走进该市复兴区百家街道518社区志愿服务室。服务室依托居委会办公室而建,墙壁上张贴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理念标语,社区党员联系群众情况全部上墙公示,一角的书柜内整齐码放着党员志愿服务台账。
  该社区党支部书记张彩棉介绍,社区共有300多户居民、92名党员,每名党员志愿者都有服务台账,详细记录着志愿服务的时间、内容。在党员志愿者的带动下,居民互帮互助蔚然成风,社区成为和睦温馨的大家庭。
  郭建是一家企业的工会负责人,社区是他8小时以外开展志愿服务的阵地。他发挥摄影专长,坚持义务为居民拍全家福。“能够记录下一家人团圆开心的时刻,我也感到很快乐。”郭建告诉记者,与群众面对面交流,能更深入了解群众所思所盼,也有助于做好工会工作。
  为搭建党员志愿者就近注册、开展志愿服务的平台,邯郸市在火车站、广场、公园等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首批建立了10个志愿服务驿站。驿站为市民免费提供饮用水、急救包、针线包、宣传册等物品,开展信息咨询、交通指引、卫生清洁等志愿服务。
  8月10日,适逢周日,邯郸市赵苑公园的志愿服务驿站旁,市第一医院的党员志愿者如约而至,为市民讲解急救和慢性病防治知识,开展量血压、测血糖等义诊服务。院长刘吉祥介绍,该院500余名党员已全部注册为志愿者,并制定了详细的志愿服务计划,鼓励科室骨干在农村设立“健康小屋”,医护人员利用节假日到农村、社区开展服务。
  邯郸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市内党员集中志愿服务主要依托服务驿站,时间在工作时间外或双休日、节假日,县级则依托文化广场或在人流较集中的地方开展。
  为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长效化,邯郸市把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情况作为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文明村镇创建的重要内容,调动和发挥文明单位示范带动作用。
  该市各级文明单位纷纷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结合行业特点开展志愿服务。卫生系统开展系列送医送药送诊活动,把志愿服务的触角向社区、农村延伸;环保系统开展生态环境志愿服务,组织党员志愿者深入厂矿企业,普及生态文明知识、宣传节能减排政策……目前,邯郸市市直各单位都以党委为单位成立了党员志愿服务大队,以支部为单位成立党员志愿服务分队,主城区注册志愿者达到18万余人,其中党员志愿者超过10万人。(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澎湃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