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让群众好办事为群众办好事 沧州市36万党员志愿者服务群众

2014-07-25 00:00:00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在沧州市开展的以“服务群众”为主题的共产党员志愿者全覆盖活动中,全市36万名党员以帮扶所有困难群众为内容,深入基层,围绕“让群众好办事、为群众办好事”,积极投身扶贫济困、回馈社会、互帮互助活动。
  着眼提高共产党员先进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参加“一对一”结对帮扶。全市1.3万名副科级及以上党员干部每人结对帮扶一户特别困难群众,其他有帮带能力的党员也结对帮扶一户困难群众。内容包括为帮扶对象提供力所能及的资金帮助,并在传统节日、纪念日期间上门走访慰问。在物资帮扶上,捐赠生活及学习用品,解决困难家庭基本问题。此外,有针对性地提供惠民政策、致富、市场销售等方面的信息,帮助困难居民实现再就业。
  为加强党员志愿者和基层的联系,该市实行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人民团体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村)报到制度。各单位党组织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及时介绍在职党员到所居住社区(村)党组织报到,并组织这些党员积极开展“五个一”志愿服务活动,即对党的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规和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进行一次宣讲,在传统节日到困难群众家中进行一次走访慰问,到孤寡老人、空巢老人家中开展一次家政服务,参与一次节日民俗活动和文化娱乐活动,参加一次环境整治活动。
  为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该市以村民(居民)服务中心为平台,让农村(社区)党员干部发光奉献在“一线”。农村党员干部积极主动完成代办帮办农村低保、计生、优抚补助、农技服务、新农合医保等事项;社区党员干部积极主动完成代办帮办城镇低保、城镇居民医保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献县韩村镇后道院村坚持实行村民事务村干部“代办制”,村里建起了接待室,村干部轮流24小时值班,记下村民要办的事儿,然后由村干部跑腿代办。事项包括粮补、低保、宅基证、生育证、医疗保险等20多项。
  有的甚至连还利息、取钱、交费、寄信这类事都交给村干部去办。
  加大党员覆盖面,激发志愿服务积极性。该市注重发挥企业党员、学校党员、农村(社区)无职党员的先锋和带头作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企业党员重点围绕技术创新、节能降耗、环境保护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通过开展“关心关爱”行动,帮助职工维护合法权益,协调职工与企业之间的关系,为困难职工排忧解难。学校党员中,教职员工党员通过开展心理咨询、加强安全教育、组织学生开展实践活动等多种形式开展志愿服务;学生党员参加助学帮困、法律援助、科普宣传、环境保护等志愿服务。另外,农村(社区)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基层党组织分别组建便民利民、扶贫帮困、治安维稳、卫生保健、环境维护、宣传教育、文体娱乐等党员志愿服务岗位,由党员根据自身特点和能力认领岗位,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为确保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取得实效,该市建立了党员志愿服务者注册登记制度,分级分类建立党员志愿者服务档案,并为每名党员志愿者发放统一制作的《党员志愿者服务手册》和徽标,做到统一服务理念,统一服务标识,统一行为规范。党员志愿者自觉服从组织的统筹安排和合理调配,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时,佩带徽标,接受监督。服务对象和基层党组织对服务情况进行记录和评价。(河北日报记者张近情、戴绍志)

责任编辑:澎湃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