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秦皇岛宣传部长: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 常态化 社会化

2014-06-23 00:00:00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是第51个学雷锋纪念日。多少年来,雷锋精神激励和鼓舞了一代又一代人。发展到今天,志愿服务成为学雷锋活动的时代延伸,志愿者就是当代雷锋。志愿服务把关怀带给社会的同时,也传递了爱心,传播了文明。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在全社会营造学习雷锋、志愿服务的浓厚氛围,我认为必须要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和社会化。
  一、审时度势,把握内涵,深刻认识推进志愿服务的重要意义
  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意见要求,中央文明委近日印发了《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意见》,中央、省文明办成立了志愿服务联合会,各级党委、政府一系列推进志愿服务的具体举措也将陆续出台。正如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刘奇葆所指出,我国志愿服务活动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会有一个新的更大发展。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必须准确把握志愿服务的时代内涵,深刻认识推进志愿服务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一)志愿服务是推进精神文明创建的有生力量。志愿服务体现着公民的社会责任意识,是人们自觉为他人和社会服务、共同建设美好生活的生动实践,是现代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是新形势下推进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拓展和创新。近年来,在各级文明委的推动下,志愿服务广泛开展,社会影响越来越大,各类志愿服务队伍非常活跃。我市在成立志愿服务基金会基础上,整合建立志愿服务联盟,打造出“及时雨”志愿服务品牌,联盟团队拓展到130支,全市志愿者注册人数达到15万人,成为攥起拳头合力作为的“生力军”。
  (二)志愿服务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制度在价值层面的本质规定,是实现科学发展、社会和谐的推动力量。志愿服务以弘扬志愿精神为核心,能够把服务他人、服务社会与实现个人价值有机结合起来,引导人们在做好事、献爱心的过程中陶冶情操、提升境界,有利于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基本道德规范,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到实处。去年以来,我市精心谋划和组织实施了“中国梦?我的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突出“志愿服务?圆梦有我”主题,深化“爱心城市?善行天下”活动,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和道德实践,涌现出了全国优秀志愿者胡巧致、未淑云,全国道德模范王文彬、中国好人李博亚、宋炳方,以及“心灵驿站”“乐满古城”“情溢旅途”“小蓝帽”“阳光义工”等志愿服务系列品牌,在全社会凝聚了向善向上的强大正能量。
  (三)志愿服务是创新社会治理的有益尝试。社会管理和社会服务关系百姓生活、涉及千家万户,党委、政府不可能事无巨细、面面俱到。2012年以来,我市以志愿服务项目征集、发布、资助的形式,围绕平安建设、交通拥堵、市民素质提升、环境保护、旅游服务、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心理健康维护等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发布大型项目18个,使志愿服务进入“解百姓之急”的轨道,受到全社会的广泛赞誉。2013年10月,新华社《动态清样》中指出:秦皇岛市的志愿服务由常态的学雷锋献爱心活动,迈向了针对性、系统性、组织性很强的社会化服务,承担起一部分职能部门想承担但目前很难承担好的社会职能,成为实施社会管理、解决社会难点问题的有效力量。
  二、创新思路,拓宽载体,积极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社会化
  应该说,我国的志愿服务还处在起步和初始阶段。具体到我市,虽然做出了积极有益的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和突破,但志愿服务还有很大的改进和提升空间。主要有:
  (一)着重创新管理机制,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一是规范志愿者管理。要规范志愿者招募注册,依托秦皇岛志愿服务网,实现全员注册并建立档案。要加强志愿者管理和培训,建立“志愿者之家”,建设“及时雨”志愿服务培训基地,为各级志愿者提供学习交流、研讨培训的实体场所。二是健全志愿服务机制。要实施志愿服务记录制度,探索志愿者评星和嘉许回馈制度,定期评星、表彰、嘉奖优秀志愿者,并研究建立升学、就业、就医、保险等方面的优待平台。三是完善保障约束制度。要完善志愿服务考核和经费保障制度,把志愿服务纳入党政考核、财政预算。研究制定支持社会资金投入志愿服务的优惠措施。加强对志愿服务理论研究的支持。
  (二)着手拓宽服务平台,推动志愿服务全覆盖。志愿服务之所以广受欢迎,很重要的原因是现实生活中确实有很多困难群众需要扶助。任何活动都需要适当的载体和平台。我们要在已有基础上,拓宽志愿服务的载体和平台,进一步加大社会资源的整合力度。一是做强队伍。做大做强“及时雨”志愿服务联盟,以此为纽带,吸纳社会各界、各级各类志愿服务团队广泛参与,尽量让每一个有爱心的秦皇岛人都参与其中,让每一支有热情的志愿服务团队都发光发热。二是做实服务。坚持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残疾人为服务重点,依托社区、农村、学校,建设一批爱心基地和志愿服务站点,把志愿服务做到基层、做进社区、做进家庭,推动形成扶贫济困、扶弱助残的良好社会氛围。三是做新平台。要善用新媒体、新手段。在秦皇岛志愿服务网建立志愿服务需求发布平台,定期发布发布信息、对接服务。建立秦皇岛市志愿服务QQ群,注册秦皇岛“及时雨在行动”微博,传递信息、组合力量,引领志愿服务活动。
  (三)着力融入社会治理,推行志愿服务项目化。一是完善项目运作。要在继续开展志愿服务项目征集、发布、资助工作的基础上,根据社会需求和公众参与愿望,建立起覆盖不同区域、各具特色的服务项目。要用志愿服务项目牵动志愿服务活动,合理摆布项目内容、分布和时间节点,做到每月有主题、每周有活动,引导志愿者发挥自身优势参与其中。二是发展社会组织。要支持和发展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引导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参与公共服务。依托市志愿服务基金会,探索政府购买社会服务新渠道。三是延伸服务领域。要走出志愿服务“做好人、做好事”的常态模式,着力关注百姓民生、分忧政府难点、分担社会热点,让志愿服务成为社会问题多发期的“减压阀”和“清凉剂”。在继续抓好文明交通、环境保护、服务暑期等既有志愿服务活动基础上,推动志愿服务向困难群体、农村群众、未成年人等人群倾斜。
  (四)着眼践行核心价值观,推广志愿服务文化。志愿服务是美好的道德行为和重要的道德实践。要把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培育志愿服务自觉意识。一是弘扬志愿服务文化。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广泛普及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的志愿服务理念,培育全社会志愿服务文化自觉,使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成为人们基本生活方式。推广“及时雨”志愿服务标识、标志,形成秦皇岛特色志愿服务文化。二是播扬“及时雨”品牌。“及时雨”志愿服务是我市道德建设和志愿服务的特色品牌。要以“志愿服务?圆梦有我”为主题,进一步丰富“乐满古城”“心灵驿站”“关爱失独老人”“浓情年味?暖冬行动”大学生志愿者协管交通等品牌活动的内容和内涵,打造一批环保志愿服务品牌,在媒体推出“及时雨在行动”系列宣传报道,在全社会播扬真善美。三是赞扬凡人美善。要深化“爱心城市?善行天下”主题道德实践活动,月评身边好人、季评志愿服务之星、年评“平民偶像”,让“善行不分大小,你我皆有可为”的理念深入人心,擦亮“最具爱心城市”亮丽名片。
  志愿服务是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的阳光事业,让我们共同努力,携手开创我市志愿服务的新局面,为建设沿海强市、美丽港城,谱写中国梦的秦皇岛篇章贡献更大的力量! (秦皇岛文明网)

责任编辑:澎湃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