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秦皇岛市北戴河区深入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 彰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2014-06-12 00:00:00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秦皇岛市北戴河区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党建工作重点,把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党员联系群众、奉献社会、服务发展的具体实践,着力强化组织引导,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不断增强党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形成了党内带党外、党员带群众的生动局面。相关经验在《人民日报》等媒体刊发。
  一、多措并举抓组建,党员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根据党员的实际情况和工作需要,通过多种方式招募党员志愿者队伍。一是按照组织关系隶属情况组建“义工型”志愿者队伍。以基层党组织为单位组建党员志愿者队伍,党员按照组织关系归属某一支党员志愿者队伍。目前已在区直机关单位组建了50支党员义工服务队,党员义工人数达1800多人。二是按照居住地组建“区域型”志愿者队伍。整合一定区域内的党建资源和活动资源组建党员志愿者队伍,特别是在城市街道社区,以9个党员服务中心为主阵地,由社区党组织出面组织、协调,通过党员自愿报名、党员所在党组织推荐的办法招募党员志愿者,审查合格后按照分级负责、归口管理的原则,分别组建党员志愿者队伍。三是按照任务需要组建“临时型”志愿者队伍。根据重点工程、节庆演出、重大赛事等工作需要,组建临时型党员志愿者队伍负责道路引导、维持秩序、导游讲解等工作,志愿者可根据个人意愿和特长跨党组织关系参加活动。四是按照职能特点组建“行业型”志愿者队伍。根据党员专业人才的集聚和分布状况,在教育、环保、医疗、法律、农牧等行业分类组建有行业特色的党员志愿者队伍,开展专项服务,切实提高志愿服务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二、健全制度抓管理,党员志愿者建设渐趋规范。进一步推动党员志愿者队伍建设,促进志愿者服务活动健康有序开展。一是建立志愿者档案信息化制度。在原有党员志愿者登记簿的基础上,各级党组织建立充实了党员志愿者电子数据库,详细记录党员的家庭住址、行业、特长、联系方式、服务志愿和服务时间等内容。二是建立志愿者定期培训制度。依托党员服务中心,按照“实际、实效、实用’’的原则,有计划、有步骤地加强对党员志愿者的教育,建立理论培训、岗位培训、业务培训和实用技术培训为一体的培训体
  系。邀请24名相关专业人士担任志愿者培训导师,对党员志愿者开展初次培训、阶段性培训和临时性技能培训200余场次,不断提高其综合素质和服务能力。三是建立志愿活动反馈制度。统一印制并下发《活动记录卡》和《表现反馈卡》,党员志愿者在每一次参加志愿活动后,所持的《活动记录卡》会记录下志愿服务日期、时数和项目等内容,当地农村(社区)党组织在《表现反馈卡》上如实记录党员志愿者的服务活动情况并反馈其所在单位,作为其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事实依据。四是建立志愿者考核激励制度。把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列入基层党建工作目标考核内容,党员志愿者参加活动情况列入党员民主评议、日常行为百分考核内容,试行积分量化管理,按照积分对党员志愿者进行星级评定,定期开展“党员志愿者服务之星”的评比,评选一批党员志愿服务工作成绩突出的党组织和党员,并将其事迹制作成专题片在电视台循环播放。
  三、依托岗位抓履责,党员志愿者形象进一步提升。将党员志愿者的宗旨意识、群众观念和服务理念进一步责任化、有形化,落实到具体岗位和服务工作中。一是因需设岗。基层党组织按照党员志愿者工作特点,坚持共性与个性相统一的原则,微观设计“党员护海先锋岗”、“环境整治先锋队”、“社区维稳流动岗”、“党员经营示范店”、“游客服务执勤台”、“诚信经营劝导员”、“游客满意窗口”等志愿服务岗位,让党员干有方向。二是依岗定责。基层党组织按照“为民服务好、工作作风好、岗位业绩好、群众评价好”的要求,将各类“党员志愿服务先锋岗”的工作职责进行细化、量化,把党员服务群众、服务游客的标准、职能、范围、措施、奖惩罗列得清清楚楚,让党员干有思路。三是定岗定员。在岗位确定上以个人自愿认岗与支部定岗相结合的办法进行,党员可以根据自己的能力和特长以及岗位性质主动申请认岗领责,党支部审定后,以一岗一职、一岗多职、多岗一职等方式将其安排在适合的岗位上,让党员干有动力。区委统一设计制作“北戴河先锋”服务标识,配发“党员先锋行动队”旗帜和“先锋党员”订制党徽,要求所有党员志愿者都要亮明党员身份、叫响我是共产党员,让基层群众和中外游客平时看得见、有事找得到。
  四、创新载体抓服务,党员志愿者活动日益丰富。结合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精心组织各项主题活动,充分发挥党员联系群众、奉献社会、服务发展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一是在服务大型活动上争做先锋。在北戴河全国轮滑锦标赛、暑期体育文化人活动、北戴河铁人三项赛、全民健走徒步大会等重大赛事活动中,及时组织党员志愿者在交通枢纽、旅游接待单位、服务中心、轮滑向导服务站等地设置志愿者中心站,积极开展文明宣传、信息咨询、语言翻译、医疗救护、便民服务、交通秩序维护、城市环境美化和应急服务,营造文明、和谐的城市人文环境,展示北戴河人的良好风貌。二是在服务暑期工作上争做标兵。二暑期服务保障工作是北戴河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每年各级党组织都在全区主要街道、沿海线及景区景点设立120多处党员志愿者服务台,搭建统一样式的执勤亭棚,配备旅游地图、列车时刻表、景点画册等材料,党员志愿者积极上岗为游客提供全天候服务,以实际行动为“安全暑期、和谐暑期”保驾护航。三是在服务人民群众上争做楷模。以区直机关、驻区休疗养院优秀党员为主体,组建医疗服务、科技扶贫、支教助学、法律援助等多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定期深入农村和社区经常性地开展志愿服务,今年以来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共开展法律援助165人次,进行民事调解63起;提供医疗服务430人次,开展各类咨询786次;利用节假日组织上门服680余次,服务对象2400余人;结对帮扶城乡特困家庭238户,捐助帮困资金20余万元,深受基层群众好评。(秦皇岛北戴河文明办)

责任编辑:澎湃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