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邯郸党员志愿服务全面启动 18.2万名党员志愿者月底前全部注册

2014-06-12 00:00:00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邯郸市妇幼保健院、中心医院、第一医院等80多名党员志愿者,下班后到志愿服务驿站开展手足病防治、高血压、糖尿病等防治宣传和义诊;全市近3万名党员干部一人帮一户,每月2天联一村,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近日,邯郸市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全面启动。
  邯郸市把党员志愿服务作为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内容,通过搭建志愿服务平台、完善志愿服务组织,打出旗帜、亮明身份、展示形象,推动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长效化。目前,全市21个县(市、区)建立了3000余个社区服务点,乡镇(街道)建立了800多个志愿服务站,18.2万名党员志愿者6月底前将全部注册。
  抓统筹推进,把党员志愿服务旗帜打出来。日前,该市市委常委会专题对党员志愿服务工作进行安排,把党员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情况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基层党组织年度考核范围,作为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文明村镇创建的重要内容和测评依据。各部门各单位以党委为单位成立党员志愿服务大队,以支部为单位成立党员志愿服务分队,市委书记担任市志愿服务指导委员会主任,37名市级领导干部以普通志愿者身份走入农村结交帮扶“穷亲戚”,倡导每名党员利用8小时以外时间和党员活动日、双休日、节假日,就近就便、带头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拓服务内涵,把党员志愿者身份亮出来。着眼于为群众办实事、促干部转作风,该市开展了“一帮一”结对帮扶活动,全市近3万名党员干部一人帮一户,每月2天联一村,把帮扶户、蹲点村作为志愿服务对象,利用周末、节假日深入农村、社区“接地气”,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同时,建立服务平台,全市21个县(市、区)建立了3000余个社区服务点,乡镇(街道)建立了800多个志愿服务站,实现党员志愿服务全覆盖。为集中开展服务活动,该市首批建立了10个志愿服务驿站,覆盖城区主要广场、街道,驿站内配备折叠桌凳、饮水机、音响等,5月份以来已组织开展4次大型党员志愿服务集中活动,60余个部门单位参加。
  求活动实效,把党员为民亲民形象树起来。党员志愿服务不局限在擦栏杆、扫马路,而是因地制宜,立足职业特点、部门特色以及党员个人特长,采取集中与分散、职能服务与特色服务相结合的方式,集中志愿服务时间安排在8小时工作时间外,或双休日、节假日,市内集中活动主要依托志愿服务驿站,县级集中活动依托县城文化广场或在人流较集中的地方开展。目前,以关爱老人儿童等弱势群体的邻里守望志愿服务、以改善生态环境的爱我家园卫生清洁志愿服务、以文明交通为主题的文明劝导志愿服务相继展开。
  5月26日,在邯郸市人民路街道矿建社区,记者走进78岁的空巢老人侯佳婷家中,房间面积不大,窗明几净。老人高兴地告诉记者:“自打与社区党员志愿者苑鑫结对后,这闺女经常来家探望,帮着打扫卫生、买菜,甭提多贴心了。”据了解,该社区15位空巢老人都与党员志愿者结成了帮扶对子,老人们通过手机“一键通”,只要按一下快捷键,就能拨通志愿者的电话,有急事随叫随到。据了解,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以来,该市已有4000多名党员志愿者为群众提供服务500余项,集中开展服务活动120余场,受众达8万余人次。
  “通过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把党员志愿者的旗帜打出来,把党员身份亮出来,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又密切同群众联系、引领社会风尚,营造浓厚的志愿服务氛围。”邯郸市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将完善以共产党员为中坚的志愿服务体系,从制度保障入手建立长效机制,从实践载体入手拓展服务方式,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党员志愿服务带来的新变化。(河北日报记者刘剑英)

责任编辑:澎湃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